Category: 依納爵靈修

信德與恩賜促成美麗的醫治

「你們得不到,是因為你們不求。」(雅4:2) 你是否期待被醫治,卻因各種貌似可信的理由而未向天主祈求?醫治是白白得來的禮物,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事好掙得或配得這個禮物。來看看耶穌復活以後的故事,在麗門乞討的瘸子,如何經由伯多祿和若望這兩位宗徒的信德而得到耶穌的醫治。

復活期尋寶找天主

還記得孩子於復活節尋找被藏在四處的彩蛋時,歡樂、滿懷期待、也充滿禮物一定都在的信任。在萬事萬物中尋找天主,也可如同尋寶遊戲,帶著童心、渴望和玩興,和等著我們去找祂的天主一起玩耍。

認出復活的耶穌需要時間

我們已進入復活期,但每個人的狀態不一定與它相符。即使是耶穌的門徒和追隨者,也是花了一些時間才能認出復活的耶穌,並接受祂已復活的事實。他們幫助我們牢記,是天主的愛,而不是我們的所作所為,使我們通向自己的復活。我們同樣也需要時間,才能體驗復活。

在四旬期的沙漠邊緣

半夜進入沙漠,首先感受到的是酷寒與沙塵,但日出之後,卻能見證滿眼從沙丘上反射的金光。現在的我們,也在四旬期的沙漠邊緣等待,身為天主子民,我們即將踏上旅程眺望沙丘之際,需要懷著什麼心態呢?透過靈性操練 (spiritual disciplines) ,我們能夠觸及哪些真相呢?

四旬期裡的謙遜

謙遜的概念簡單但實行不易。我們與人往來的許多動機,皆會限制內在的自由。我們確實需要愛,需要朋友、團體,且與他人有所連結。但我們也蒙召成為更肖似基督的人,也就是謙卑,較不依戀感謝、關注或尊榮。伴隨謙遜而來的愛本身,它的臨在更深刻久遠。

守齋是具體的愛德行動

守齋可以增長愛德,也是我們與天主關係的一部分。除了透過禁食,我們還可以做什麼來實踐守齋?這裡提供你三個重點,審視哪些習慣對他人、對你自己,甚至對團體不利,應將它們捨棄,好把守齋化為具體的愛德行動。

痛苦中的省察

每日省察意在幫助我們於生活中,留意天主在哪裡。我們透過省察,專心檢視剛過的這一天點點滴滴,有何感謝、有何懊悔,對未來抱有什麼希望。這個祈禱方式很簡單,但遭逢疾病、哀傷或創傷的痛苦時,似乎又讓它變得很艱難。現在提供的版本,正可在這些非常時期派上用場。

和好的恩寵

「我知道聖事是教會的寶藏,也是帶來基督力量的奧蹟,但我的心尚不安定,所以仍不情不願的。恐懼在我的腦海中編造了無數的藉口,然而我揮不去這個渴望。」說這話的作者,拖著腳步走進教堂,即使在辦告解,內心也止不住懷疑和評斷,但最後天主傾注恩寵給她,讓她因此找到渴求的平安。

當情人節遇上聖灰禮儀星期三

今年的情人節和聖灰禮儀星期三正巧落在同一天,乍看之下,兩者之間沒有多大的交集,甚至有些矛盾。一個是關於喜悅、愛和慶祝的日子;另一個是關於犧牲、憶起我們的有限性,以及喚起我們對天主全然依賴的日子。你會如何過這兩個節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