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進入沙漠,首先感受到的是酷寒與沙塵,但日出之後,卻能見證滿眼從沙丘上反射的金光。現在的我們,也在四旬期的沙漠邊緣等待,身為天主子民,我們即將踏上旅程眺望沙丘之際,需要懷著什麼心態呢?透過靈性操練 (spiritual disciplines) ,我們能夠觸及哪些真相呢?

我們穿越摩洛哥的旅程,最精采的必然是在沙漠中騎駱駝。

這趟行程是如此設計:它環繞摩洛哥全國走一大圈。我們從西班牙出發,經直布羅陀海峽 (Strait of Gibraltar) 抵達摩洛哥的港口城市丹吉爾 (Tangier)。我們的旅行就從此地出發,穿過大大小小的城鎮,但始終有著越來越接近撒哈拉沙漠了,這種滿懷期待的吸引力。

我們將要在沙漠中騎駱駝。

儘管置身於一個文化和歷史豐富的國家,我最先想到的依然是沙漠的神秘氛圍。我和妻子有種飄飄然的興奮感。好一個冒險啊!我猶記得我們抵達撒哈拉沙漠外圍當晚的情景。我們小組享用了一頓簡單的烤蔬菜和庫斯庫斯 (couscous) 晚餐。那一晚我們早早睡覺,因為翌日很早啟程。

我們被分配到沙漠上的帳篷裡,並被提醒穿著要夠保暖,因為沙漠寒冷無情。導遊說:「當我們叫醒你們時,要立刻起床。如果要看日出,就需要準時出發。」

早上四點我們被叫醒,搖搖晃晃著離開帳篷,昏沈且煩躁,卻又十分興奮。我們爬到駱駝背上,緊抓着牠們,在駱駝、睡眼惺忪的遊客和柏柏爾人 (Berber) 導遊組成的隊伍中,吃力地前進、深入沙漠。

之後,我們看到了日出:它驅散了冷冽、黑暗與陰鬱。陽光倏地穿透沙丘。優美、神奇、壯麗。這是沙漠帶給人們的許諾。

在某種意義上,我們目前都在那些帳篷裡,寒冷但好奇,因為我們正在自己的四旬期沙漠邊緣等待着。這個沙漠的圖像,在我們為復活節前的四十天作反省之際,很容易便可想像。畢竟,耶穌在曠野度過了同樣的時間。在那裡,祂受到誘惑。

然而我們都知道,不論有無沙漠,誘惑總是來得又快又猛烈。我們無須隔離自己來體驗被惡神誘惑究竟是怎樣一回事。

相反地,我喜歡把沙漠當成某種神秘、希望和潛力的圖像。我記得我和妻子蜷縮在帳篷裡時的殷切期望,我們很想知道,探險的那當下會帶來什麽。

我們看過很多電影,也曾在動物園騎駱駝。但真正進入沙漠體驗後,完全又是另一回事,我們先是感受酷寒與沙粒的觸感,之後卻見證了,映入眼簾的全是從沙丘反射的閃爍陽光。

現在,我們處於四旬期的轉變時刻,我想知道,我們如何能從自身靈性的餘燼中,重新引燃對於四旬期心生敬畏的渴望。我們身為天主子民,即將踏上旅程眺望沙丘之際,需要怎樣的心態呢?透過靈性操練 (spiritual disciplines) ,我們能夠觸及哪些真相?

我們當然會計畫祈禱、守齋、奉獻。這些都是我們樂於看到和做到的事情。而且我們該當這樣做!但在這個四旬期,我祈願眾人皆能被天主的美善、祂偉大的奧蹟、以及基督在我們生活各方面隱約發出的光亮所觸動。

我相信上主渴望與我們分享那份美好。因此,就如同我的妻子和我,為我們只能猜測的經歷先做好打算,好讓我們在踏上四旬期的沙漠旅程時,為更令人敬畏的事情,準備好我們自己。

因為不論有没有駱駝、是否早起,我們全都有機會在復活節光輝的日出中翩然起舞。

撰文:艾瑞克 . 克萊頓 (Eric Clayton) 耶穌會美加區聯會通傳中心副主任
翻譯:弟鐸
文章來源:IgnatianSpirituality
圖:Mehdi El marouazi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