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孩子於復活節尋找被藏在四處的彩蛋時,歡樂、滿懷期待、也充滿禮物一定都在的信任。在萬事萬物中尋找天主,也可如同尋寶遊戲,帶著童心、渴望和玩興,和等著我們去找祂的天主一起玩耍。

我的孩子尚年幼時,我們經常參加復活節前夕的守夜禮 ( Easter Vigil Mass),因此,隔日復活節的早上就留在家裡。前一晚來拜訪的復活節兔子,留下的復活節籃子裡,不只有糖果和玩具,還有藏在房子四周的許多復活蛋。復活兔一如過往為我所做的,留給每個孩子一顆尚未裝飾的蛋,用蠟筆在蛋殼上寫下他們的名字。其它的蛋,每個人都可任意取得,唯有那顆特別為你打造和裝飾專屬的蛋,只有你能去找。

這個傳統,彷彿不經意傳遞了《 聖經》中的概念:「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 依43:1)。耶穌認識我們每個人的名字,祂召叫我們每個人,做祂的愛子愛女。天主作為創造者,也是我們每個人的父母,而且祂如同愛一個孩子般,愛著我們每個人:孩子按他們的名字,獨一無二地被愛,且配得一份特別珍藏的禮物。

在我兩個孩子都離家上大學的一年之後,家裡還是有個復活節籃子迎接他們回家,但沒有尋蛋的活動。我以爲我們18歲的孩子已經大到對這種傳統不再感興趣。但我們錯了 。「為什麼沒有藏起來的蛋?」

光看他的臉一眼我就明瞭,無論幾歲,我們都想有機會再當個孩子,有機會再玩一回。找蛋時,我們滿懷期盼地玩樂,深信禮物就在那裡等著我們去找出來。

作為一個教會的禮儀節期,慶祝復活,遠不止一個復活主日。有一種方法,可善度爲期50天的復活期,就是閲讀由福音作者所記錄、關於復活的相遇,並想想:我在這些故事中的哪裡?

在這些敘事中,許多是耶穌以祂朋友的名字召喚他們。耶穌叫瑪利亞瑪達肋納,「瑪利亞!」( 若20:16)。當耶穌和伯多祿於海邊吃完早餐後,再次心靈交流,耶穌問:「若望的兒子 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若 21:15)。他也問一群補魚的門徒說 :「孩子們,你們有些魚吃嗎?」( 若21:5)

最後一個名字,「孩子們」,特別吸引我,因爲那讓我想起,當我們更像個孩子時,就更容易與天主保持聯繫: 開放、率直,準備好去尋找天主賜予的禮物,也準備好迎接天主給的驚喜。是天主採取行動,而我們領受祂的恩賜,但為了能夠領受,我們也需保有玩興和期待的態度。或許那是下回在社交聚會時,從他人身上發現美善的一種態度。或許是在大自然散步時,尋覓野生動物的態度。或許是為已成年的大孩子或其他成年家人,精心妝點復活蛋的態度。或許,就是在祈禱時與天主一起玩耍,而且深知天主的回應也是和我們一同歡樂。

復活節讓我想到,在萬事萬物中尋找天主,就類似進行尋寶。雖然世上仍有許多苦難,但我們受到邀請,不僅等待著那以我們的名字召叫我們的天主,也要如尋寶般去尋找天主,並期待祂的出現,因爲天主事實上一直都在,正如藏在房子四周的復活蛋,天主已將每個人的名字寫在禮物上。或許最珍貴的禮物是體認到,那些天主不斷自我顯露的時刻提醒了我們,天主真的就在那裡,一直等待著我們,懷著足夠的赤子之心去找祂,並被我們找到。

文:瑪琳娜‧麥科伊 (Marina Berzins McCoy)
文/圖來源:IgnatianSpirit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