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察

省察

 

省察是發現天主臨在我們內的一種方法,並且覺察到我們在這一天中如何回應天主的臨在。

依納爵相信省察的重要性,在生活進行的當時,我們無法停下來作正式的祈禱,他強調省察能使我們與天主有活生生的關聯。

這種省察不可與和好聖事有關缺失的反省混為一談,而是去回顧天主如何臨在我們生活的事件中,以及我們每日生活的感受。按時作省察會促進我們與天主、與別人、與自己的關係成長,對自我的整合十分有效。以下提供兩種方式的省察,你可以按照自己覺得何者較有幫助而選擇運用。藉著這些步驟,你可以經驗到「省察」的方法,它有助於意識自我和自我生命的源頭。你會對自己的精神更敏感:它的渴望、它的力量、它的本源;你將會漸漸成長,而對天主更開放,接受祂的支援。

 

 
省察2

省察 第一式

1.憶起你存在於天主的臨在內

無論你在何處,山巔或幽谷,鄉村或城市,在人群中或獨自一個,你是受造眾生當中的一個。創造你的那位呼喚著你,祂關心你。基督所派遣來的天主聖神,會使你想起你領受了天賦,來幫助萬物達到滿全的境界,將它們恢復到創造者所願意的樣子。祈求聖神讓你懷著愛注視你所看到的一切。「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愛不求己益,……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盼望。」(格前十三)

2.為所獲得的恩惠感謝天主

停歇片刻,花點時間注視這一天當中的禮物。要具體!回想吐司上果醬的味道,花朵的芬芳;一句貼心話所帶來的微笑,一個有耐心的動作使得某人感到自在。細數你所接受的和給予的。留意這些引領你生活的線索。現在,看看那些更持久的禮物,讓你能參與這一天而行動生活。回想你在困頓時刻的力量,你在軟弱中抱持希望的能力,你的幽默感和信仰生活,你的才智和健康,你的家人和朋友。天父將這一切賜予你,好引你進入滿全的生命。天父派遣了祂的兒子耶穌,好讓我們確信天主的國正在建立中。耶穌派遣聖神,在我們彼此給予和領受生命之際,引領我們、支持我們。在感恩中駐留一會兒。

3.祈求察覺聖神的幫助

在你探索自己心靈的神秘前,先祈求領受聖神,好讓你能夠以誠實和耐心凝視你的行動和動機。「當真理之神來時,祂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若十六13)。聖神啟發你,帶著日漸增長的自由,去看你生活故事的發展。聖神給予你自由,能夠不帶著譴責,也毫不自滿地注視自己,好能開放心靈,迎向成長。 「愛凡事盼望。」

4.現在省察你這一天如何生活

回憶你今天的事件,探索你行動的前後脈絡。回顧這一天,每個小時,探尋你生命的內在事件。透過每一時辰,看到你和在你面前的人事物的互動。問問自己你投入在什麼事中,和誰在一起,並回顧你的期望和猶豫。許多情況顯示出你的心拉扯分裂──徘徊在幫助和漠視、譏笑或鼓勵、說話或沉默、忽略或感謝之間。看看這些在信心、希望和慈善上成長的機會,以及你做了如何的回應。推動你作為的動機是什麼?

注意到你自由地行動的地方:也就是你從所看到的可能性當中選擇了一個特定的行動路線的時刻。再看看你此刻察覺到曾經不自由地被推著走的地方。這個省察的方法是為了讓你擁有自由的習慣。什麼樣的習慣幫助你,什麼樣的習慣阻礙你?

看看基督在何處進到你的決定中,和你可以在哪裡停頓下來,接受祂的影響。聖保祿鼓勵我們:「你們該考查考查自己,是否仍在信德內生活;你們要考驗考驗自己!你們自己認不出耶穌基督就在你們內嗎?」(格後十三5)祂透過祂的子民,也就是基督的妙身,來影響我們。祂也藉著聖經,天主聖言,來影響我們。現在,當你祈禱時,基督的聖神將幫助你明瞭祂的臨在和關切。

當你每日在祈禱中探索你在種種行動當中的自我奧秘,你將對自己的心神更加熟悉。你會逐漸明白基督就在你內。基督持續不斷地邀請你去愛人如己,並給予你力量去實踐。

5.以和好的話語祈禱並決志

「天主的話離你很近,就在你口裏,就在你心裏,使你遵行。你看,我今天將生命與幸福,死亡與災禍,都擺在你面前,……你要選擇生命,」先知如此說(申三十)。現在,在回顧你生命中的這一天之後,帶著憐憫的心注視自己,看到你對於天主的需要,試著去了解天主所彰顯的對你的關切。為罪而感覺傷痛,它是那環伺我們眾人,使光明黯淡的黑暗,尤其為那些你抗拒天主的光明的時刻而祈求寬恕。為恩寵而感謝,它是天主那照亮人心的臨在,為了那些當你回應的方式能讓你能更明瞭天主生命的時刻,尤其應讚美天主。在這些傷痛和感謝當中,你越來越認識天主在你身上溫和的工作。「你們在我手中,就像泥土在陶工手中一樣。」(耶十八6)

省察1

省察第二式

謝謝你……

天主,謝謝你臨在我生活中的每一時刻…(意識到天主看見你,了解你。詠139:1-5)

請光照我……

天主,請增加我的意識,體驗到你臨在我的生活中,領導我,塑造我,並敏銳地覺察到我阻礙你的工程。

請幫助我……

天主,現在請幫助我回顧這半天(一天)你如何臨在我的生活中:

.你臨在今天的事件中,我的感覺中

.你召叫我…

.我對你的答覆…

對不起……

天主,求你仁慈寬恕我、醫治我,今天的事件上我最需要你醫治的是…

請與我同在……

我懷著希望堅信你愛的力量,我把自己交託給你照顧…(向天主訴說你最想要、或最需要的恩典…相信天主渴望賜給你這些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