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渡重洋

Jesuit Chinese World Map Early 17th Century

有朋自遠方來
聖方濟.沙勿略(薩威)(St. Francis Xavier S.J)雖病逝於上川島,但也許是上天垂憐沙勿略的未竟之志,他的後繼者利瑪竇也就在這一年誕生。

三十年後,也就是1583年,利瑪竇繼范禮安(1578年到達澳門)、羅明堅(1580年到達廣東)之後也來到了廣東,並輾轉進入北京。滿清入關後,順治皇帝仍然重用西方來的傳教士,使得更多的耶穌會士得以進入中國。這

些有著豐富學養的會士們在中國的福傳工作雖然艱辛、有時難以拓展、甚且還需面對重重阻礙,但他們從不放棄這個自成立之初,就存在這個修會福傳的計畫。也因著許多會士的努力,讓中西文化激盪出更燦爛的花朵。
stfrancisxavier

沙勿略(薩威) Xavier, S. Francoisus(1506-1552)
來華時間1552年

西班牙人

在巴黎讀書時,與聖依納爵結為好友。

1537年在威尼斯晉鐸,從事愛德工作。

1541年首途遠東, 到印度及日本各地傳布福音, 達十年之久,勸化多人歸正。

1552年,死於中國上川島。

被譽為「傳教區主保」。

 

 
Valignani

 

范禮安 Fr.Valignani, Alexandre(1538-1606)
來華時間:1578年

義大利人

法律博士。在初學院認識日後到中國的利瑪竇。

1574年由羅馬經里斯本,途經印度,於1578年抵達澳門。

研讀中國習尚,認為來華傳教士對中國語文要能流利說寫,

對禮儀民俗的研究也很重要。這種認知被後來的耶穌會士依循。

 

 
EarlyJesuitinChine

羅明堅 Fr.Michele Ruggieri(1543-1607)
來華時間:1580年

義大利人

入會前曾任職於拿波里政府。苦學中文,突破當時外籍人士不得在中國土地過夜之禁令。

在中國廣東建立第一所耶穌會院,與利瑪竇在廣東肇慶工作,並第一次由耶穌會士利瑪竇給中國人付洗。

『天主』二字出現在這個階段跟信徒的互動中。

 

 

 

Matteo Ricci

利瑪竇 Fr.Matteo Ricci(1552-1610)
來華時間:1583年

義大利人

於聖方濟.沙勿略(薩威)客死廣東外海上川島同年出生。

研讀法律,哲學,數學,天文學,豐富的知識背景使得他在中國的使徒工作大放異彩。

來華初期著僧服,後來發現知識份子才是中國社會的主流,遂改穿儒服。利氏並以其科學知識吸引官員及知識份子的注意。

利瑪竇是第一個進入南京和北京(1601年1月24日)的耶穌會士,在北京獲明萬曆皇帝賜永久居留北京,利氏建立居所,為今北京南堂舊址。著有:萬國寰宇圖,西國記法,交友論,天主實義,與中國大學士瞿太素合譯歐基理德之幾何原本。

因著利瑪竇的努力,天主教信仰在中國找到立足之地。

 

 

 
Nicolas LONGOBARDI

龍華民 Fr.Nicolas LONGOBARDI(1559-1645)
來華時間:1557年

義大利人

1603年,他在韶州管理的聖堂是耶穌會所屬的第一個天主堂。利瑪竇過世後接任中華傳教區的會長。

1636年徐光啟請他到山東濟南府,開啟了山東的傳教事業。

1641年在山東青州府遇劫,被一信奉回教之王爺收留,並有一次與回教長老的辯論,龍神父獲勝,王爺入教,開啟山東讀書人進教之端。九五高齡過世時獲清順治帝賜銀治喪。

 

 

 

 

 


EarlyJesuitinChine

李瑪諾 Fr.E.diaz(1559-1639)
來華時間:明萬曆年間

葡萄牙人

1608年在中國南昌創立第一所國籍耶穌會士初學院。

1636年被派為遠東各傳教區巡閱司鐸,曾寫一封極為重要的信給總會長衛德理,要求他在歐洲各國會士當中選派學問高深,精通文學科學,尤其是數學,天文,地理,繪畫的專門人才到中國傳教,這個策略對天主教在中國的福傳,中國的西學接觸以及歐洲的漢學研究都有深遠的影響。

 

 
Lauzaro Cattaneo

郭居靜 Fr.Lauzaro Cattaneo(1560-1640)
來華時間:1594年

義大利人

1598年與利瑪竇同赴北京在旅途船上兩人合著中國五聲字典。

1608年,徐光啟邀他到上海開教,徐光啟獻大宅給他做教堂,日後成為江南天主教發祥地。繼上海之後,被派往杭州傳教,並間接協助福建的傳教工作。

 

 

 

 
Bro.B.de Goes

鄂本篤 Bro.B.de Goes(1562-1607)
來華時間:1605年

葡萄牙人

年少時做過軍人,英勇過人。十七世紀偉大的探險家。

1602年從印度啟程經帕米爾高原,他在途中裝扮成亞美尼亞商人模樣,在回教世界中經歷許多挑戰,但始終為基督信仰作證。

1605年到甘肅。

他以探險旅途中所見,證明古代方濟會士所說的catheay就是中國。

 

 

 

 


EarlyJesuitinChine

王豐肅(高一志)Fr.Alfonso VAGNONI(1566-1640)
來華時間:1605年

義大利人

出身貴族。興建南京的第一座聖堂。

1616年於教難中被捕受刑,後轉赴山西傳教,並在絳州設孤兒院。用中文著作:教要解略,聖母行實,天主聖教聖人行實。

 

 
Trigault

金尼閣 Fr.Nicolas Trigault(1577-1628)
來華時間:1610年

法國人

第一位來華的法籍耶穌會士。

1610年到南京。攻讀文學哲學數學天文地理及醫學。

1614年晉見教宗,請准將聖經譯成中文,並用中文舉行聖祭,念日課,教宗一一允許,但當時未能付諸實現。翻譯利瑪竇日記為拉丁文,書名:公教初入中國,此書對歐洲影響深遠,吸引歐洲人嚮往中國文化。

1623年赴開封傳教,中文著作有:西儒耳目資 而早在1626年,金尼閣即編輯了最早的漢法辭典。

 

 

 

 
Juliano ALENI

艾儒略 Fr.Juliano ALENI(1582-1649)
來華時間:1613年

義大利人

1613年隨徐光啟至上海後為某官員講解數學天文,並感化他領洗,之後與許多在朝為官的知識份子交往。

1624年隨聞人葉閣老至福州,在福州獲得官府協助,天主教引起許多重視。

1638年,一些刻著十字架的石碑出土,經考證方濟會士於十四世紀已在福建泉州設立教區,此後,在福建歸化天主教的人更多。
他的著作:萬有真原。

 

 

 

 
EarlyJesuitinChine

畢方濟 Fr.P.Franciscus.Sambiasi(1582-1649)
來華時間:1613年

義大利人

精於天文數學,曾在北京,南京傳教。明末永曆皇帝封他為太師,曾在南京城內興建護守山聖堂。

 

 

 

湯若望 Fr.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1591-1666)
來華時間:1622年

德國人

精通天文學。

1630年到北京,在明末崇禎時代,曾經在宮廷中歸化了數百人。滿清政府成立,順治皇帝委任他為地位崇高的欽天監正,他在宮中樹立了廉潔儉樸的典範。在順治時代,十四年當中領洗的人約有十萬人。

1644年底,湯若望因曆法之爭與中國大臣衝突,被捕入獄,判處極刑,但在處決之日將近時,北京地震頻傳,百姓皆認為是誣害湯若望引發天怒,再加上皇太后的鼎力相助,湯若望獲救。

 

 
EarlyJesuitinChine

穆尼各 Fr.Nicolas.Smogolenski(1611-1656)
來華時間:1646年

波蘭人。

1653年赴北京,之後偕同兩位神父往海南島傳教。

 

 

 
Michel.Boym

卜彌格 Fr.Michel.Boym(1612-1659)
來華時間:1650年

波蘭人

生於利沃夫(今屬烏克蘭)。南明弘光元年(1645年)來華。永曆四年(1650年)十月,作為南明永曆皇帝的使者與南明官員陳安德一起出使羅馬教廷和西歐列國,爭取西方天主教支持南明政權,但是未能獲得任何結果。永曆十二年(1658年,清順治十五年)從歐洲回到東方抵澳門。但是澳門已經與清朝建立關係,耶穌會日本省和中國副省也不再承認卜彌格為其成員,反對他借道澳門入境中國。卜彌格不得不轉道交趾。永曆十三年(1659年8月),貧病交加的卜彌格,懷著對中國南明的忠誠,因勞累逝於交趾與廣西的邊境。

卜彌格著有《中國地圖冊》、《中國植物志》、《中國地圖冊》、《中國醫藥概說》、《中國診脈秘法》。

 

 

 
Martini

衛匡國 Fr.Martini. Martin (1614-1661)
來華時間:1643年

義大利人。

1643年抵杭州傳教,清兵逼近杭州時,他在桌上擺了書籍和天文儀器,在客廳中放了祭台,清兵見狀感動,發了保護教友司鐸的憑證。

1650年,赴羅馬途中船遇風浪,他在挪威靠岸,先到荷蘭再經比利時至羅馬,所到之處都呼籲當地耶穌會派人來中國傳教,也將中國的訊息帶往歐洲。

 

 

 

 
Koffler

瞿安德 Fr.A.X.Koffler(1615-1651)
來華時間:1640年

德國人

曾為明永曆皇帝的太子付洗。(洗名君士坦丁)明末,在教友巡撫幫助下,在廣西桂林建立聖堂,日後這個地方對派往越南工作的傳教士幫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