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之路

challenge

考驗與挑戰

雖然歷經了祈禱、退省、分辨、聆聽天主的召喚,也明瞭自己內心的動機、內在恩寵、心願等,進而分辨出天主期望自己所要走的道路。一旦踏上修道之路,並不代表一切就順遂平安,不再會有疑惑。培育的各個過程中必須面臨不同的挑戰與不斷的分辨,而這一切試煉,無非是為了幫助修道的人更堅定。

在望會時期,明確而審慎的分辨是這一時期最重要的課題,唯有經過不斷的祈禱、退省、分辨之後,才能目標堅定、昂首闊步的繼續行往修道之路。

而在初學階段也中有幾個重要的「考驗」——包括30天的大避靜、徒步朝聖、醫院照顧病人、牧靈服務、工廠實習、與窮人一起生活等——幫助初學修士整合祈禱與使徒工作,驗證對天主的回應是否妥當及真實。初學修士在這些「考驗」中,免不了會經驗到自己的軟弱,意識到自己是罪人,甚至會因為面對社會中的不公義而產生無力感。這些實際經驗,讓初學生們更深體會基督的逾越奧跡,向祂開放,同時依靠天父的愛來努力成全自己。

在經歷漫長而繁重的文學與哲學培育期後,要接受為期一至三年的「試教」期間(實習階段),這一期間著重在要求會士對使徒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並考驗能否面對工作中的各項具體要求。這樣的目的和要求對實習會士來說真是一種挑戰,因為他必須在一個使徒團體中學習共同生活並貢獻所學,在工作中不僅與其他會士弟兄相互配合,也要和會外人士合作;同時他應懷有慷慨的自我付出、謙誠的自我接納與接納他人,能適應不同環境,有聆聽的基本能力,樂意向他人學習,在接受訓誨上甘心受教。這些訓練也幫助實習會士明瞭靈修生活的重要,培養堅強信念,將使徒性的優先放於個人的專業準備之前,作一名「行動中的默觀者」,在「萬物中找到天主,在天主內找到萬物」。

通過了重重關卡後,應該堅強且堅定,現在才能進入核心的神學培育,以對司鐸聖召更明確認識,為成為天主的好牧人做更進一步的準備。

除了上述的說明,前總會長雅魯培神父對培育(挑戰)有很深刻的感念。雅魯培神父深信,而且曾在許多場合中一再地向耶穌會士表達:終身培育及使徒性的分辨是構成耶穌會靈修及使徒更新的兩大支柱。他敦促每一位會士及全體耶穌會隨時準備好以回應我們使命的要求以及今日世界的挑戰。他也強調:天主期望我們成為他有用的工具,好答覆在今日世界中快速而深刻的變化;這一切「要求我們對世界及對我們自己本身有足夠的反省,好能認清我們優該如何調整自己,以及提升我們的知識、態度和使徒性策略……為了使我們的聖召得以增強」。這一段言論,清楚的點明了,接受不斷的『挑戰』是耶穌會士終身必須面對的課題。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聖召,歡迎您來信與我們連絡。
信箱:magisvopromtw@gmail.com或耶穌會聖召小組FB臉書粉專收https://www.facebook.com/vocation.jes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