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普世性使徒優先

彼此祝福在開齋節

在台灣工作的三十萬穆斯林移工,約佔了在台總移工人數的一半。4月10這天,是他們經過一個月的齋戒、重得新生的開齋節,在基隆市有一場為他們舉辦的開齋節活動。耶穌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也參與其中,為移工做法令宣導同時,也發放食物和物資,真誠表達我們本地人對他們的感謝與關懷。

兩岸四地青年工作者的生態靈修培育

在萬物萌發的春季,耶穌會中華省使徒計畫青年工作小組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林榮鈞博士,為兩岸四地的青年工作者進行生態靈修培育,當中包括依納爵靈修與生態的關係。在3月13和15日兩天共兩場的線上課程中,為大概15名參與的青年工作者帶來不少衝擊。他們有的首度知道,植被覆蓋率會影響心臟病死亡率,有的第一次意識到,窮人生活與環境的關係。一起來看看林博士精彩的授課內容,還有參加者的回饋。

為照顧共同家園,耶穌會會士「拈花惹草」

你知道歷史上的耶穌會會士,很愛「拈花惹草」嗎?他們不僅是為植物做科學描述的先驅,也是在世界各地蓋植物園、甚至設計清朝皇族花園的專家,還有植物以會士的名字命名。現在,有兩位會士在幾乎被水泥叢林掩蓋的羅馬市中心,闢一座在學院屋頂的空中花園,為照顧共同的家園盡一份心力。

《邊疆的耶穌會士》第八集:馬拉威耶穌會生態與發展中心

在《邊疆的耶穌會士》系列影片的第八集裡,我們將前往非洲南方的內陸國家馬拉威。它雖以農立國,有八成人口極度仰賴農業為生,但落後的農耕技術,加上氣候變遷帶來的頻仍災難,造成農民生活艱困。有鑑於此,2014年耶穌會在馬拉威成立生態與發展中心,致力於解決貧窮、環境惡化及社會正義之間,盤根錯節的問題。

天主教信仰,讓我的生命不一樣

昆恩是美國耶穌會聖路易斯大學高中的十二年級生,2024年1月來到台灣參與服務老人的計畫。他說:「身為一個天主教徒、一個耶穌會學校的學生,還有一個人,我希望成為一個『為別人而生活的人』,幫助那些可能被社會遺忘的人,讓他們知道至少還有我沒忘掉他們。」

從聖依納爵的挺身而出,看團體努力締造非暴力的社會

聖依納爵的自傳中,紀錄了他曾在某天晚上,以「捍衛者」的姿態行動,他沒有對橫遭暴力的兩位婦女轉面不顧,反而打破沉默、保護受害者。這項義舉正好擋下對她們的進一步傷害。耶穌會近年致力於建立保護文化,在慶祝國際婦女節之際,我們一起來回顧聖依納爵的這段經歷,也閱讀一份在2023年10月2日國際非暴力日的反省文件。

一起打造充滿希望與正義的未來

每年2月20日是世界社會正義日,然而光是去年2023年,全球即有1億1千萬人被迫逃離家園,人們還面臨暴力、民主自由程度下降、土地沙漠化、營養不良的種種威脅。耶穌會總會長蘇薩神父疾呼:「我們居住在一個越來越不公義的世界。」為了把橫遭磨難的人們,與耶穌一起從十字架上放下來,我們該做什麼?

「什麼?很可愛?!」

一頓飯能解決所有問題嗎?或許不能,但耶穌會會士克魯茲在東帝汶拉亞科的兒童餵食計畫中看到,慷慨的分享、不斷的感激,還有因受到關注而來的喜悅。慈善的舉動無論多麼渺小,都不會被忽視,因為那是耶穌所說,你對我最小兄弟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

我為何參與關注人口販賣受害者的運動

每年2月8日是「打擊人口販賣國際祈禱與反思日」,我們特別分享致力於關注人口販賣受害者的耶穌會會士伊斯馬托諾神父,他的見證。他說:「古往今來,弱小弟兄姊妹就近在我們身旁。天主喬裝打扮,以窮人的樣子臨在。今天,我們相信祂以受害者的樣貌出現,包括那些掉進人口販賣圈套的人。正是這種隱藏的神性使我們團結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