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與平信徒合作簡介

「如果我們觀察過去三十年耶穌為使徒工作中的時代徵兆,便會發現一種類似的恩寵。受到大公會議的激勵,催迫我們「在使徒工作中促進平信徒的合作」。自那時以來,與平信徒的合作不斷增多,擴展了我們的使命,並改變了我們為達成使命而與他人合作的方式。它豐富了我們所做的,以及幫助我們如何領會我們在此使命中的角色。」--耶穌會第34屆大會

耶穌會士們是「我為人人的人」,也是「與他人在一起的人」,此行為方式的基本特徵,要求一種隨時準備好的合作態度,聆聽並向人學習,分享耶穌會的精神和使徒的遺產。成為「與他人在一起的人」是耶穌會其神恩主要的部分。

在合作的面向上,「依納爵靈修」是一件特別的禮物,並可激勵平信徒的職務。這種靈修乃尊重個人的獨特靈修,並使她自己適應現在的種種需求;它幫助人們分辨他們的召叫,並「在一切事務中愛慕並侍奉至尊的天主」。耶穌會給平信徒提供從四個世紀多來的使徒經驗所學來的實際的智慧與培育訓練。但最重要的是,彼此在夥伴的情誼中結合在一起:一同服務,對每個人所關切與開創的事物彼此學習、彼此回應、有關使徒目標彼此交談。

依以往的經驗,耶穌會士與平信徒的合作有三個向度

  1. 平信徒在耶穌會士使徒工作中的合作
  2. 耶穌會士在他人的工作中合作
  3. 對有關耶穌會及使命的平信徒協會的支持與貢獻

將來的合作機會

  1. 授權於「平信徒的教會」,交付更大的權責
  2. 使平信徒在耶穌會工作中承擔更大的領導角色
  3. 發展依納爵使徒工作網
  4. 藉更密切的聯繫與耶穌會結合的某些人,形成更穩定而密切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