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聖召

假如上主這時候召叫你,你該怎麼辦呢?

也許以前你會認為當神父或是加入一個修會團體的想法跟你毫無瓜葛,但是現在這個想法卻突然變的觸手可及;不過另一方面,你也一定會感到有些困惑。是啊,你真的得好好考慮考慮了。

在考慮的時候,你或許會感到一種興奮、激動,那麼好,我的朋友,請繼續品味這種激動的心情,並且向這種想法開放,讓它攫取你的心、感動你。

這種興奮、激動的心情,正是聖召的本質;它攫取你的心,使你熱血沸騰、心跳加快,並且使你的心思念慮充滿了驚異的感受!它會使你捫心自問:這是真的嗎?這有可能嗎?

上主在召叫我嗎?他真的對我有計劃嗎?

WOW!上主對我有計劃?是的,就是為你:「WOW」!我想我們所有感受過這種召叫的人,都曾經在某一時刻大聲叫過:「WOW」!

我的朋友,現在正是好好地審視這個感覺的時候了。老實告訴你,也許你已經正在進入這個「WOW」的感覺呢。如果你已經驚歎過「WOW」,同時在心田裏感受到一陣輕柔、愜意的觸動,那麼,這記號就是你考慮聖召的第一個綠燈,它預先告訴你前方可能會是一路順暢。

換句話說,這麼簡單的一個「WOW」,就是你聖召的第一個正面的記號。

 

 

 

 

Jesuit_with_Japanese_nobleman_circa_1600「WOW」!

所以如果你有足夠的勇氣,那麼,來,讓我們繼續往前探索、繼續祈求上主讓你遇到更多的綠燈,因為上主可能就在路的盡頭等著你。除非……除非你止步不前——因為可能碰到暫時的紅燈、一時的挫折、一個癟掉的輪胎,或者其他什麼東西——而放棄了你的想法。

也可能你突然間看到路邊的一個匝道,因著一時的衝動,決定放鬆自己,駛出匝道,而忘卻了自已的追求和理想。

以下提供的三篇反省材料和一篇短文,希望能幫助你更清楚的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因為只有把事情瞭解的更透徹,你才能做出明智的決定。不要害怕繼續看下去。如果天主沒有召叫你,這個小冊子也不能為你的聖召「無中生有」,因為只有耶穌可以「纏住」你。也就是說,如果你真的沒有聖召,這本小冊子至少會幫助你確認:你真的沒有聖召這件事。

現在,不知你有沒有注意到前面那個我劃線的詞——「反省」。不要只是「閱讀」這些材料,而是需要仔細斟酌、用心玩味、一遍一遍的斟酌,直到心裏產生一些味道和共鳴,就像人們嚼口香膠一樣。不過這些材料不像口香膠一樣,反而是越嚼越有味道。

面對這些材料,我們不能囫圇吞棗,因為只有愚人才會直接將口香膠吞下,同樣也只有愚人才「閱讀」這些內容,當然我確信你不是愚人中的一個……。我們應當默想它的內容,在你和耶穌之間的親密關係中,仔細斟酌,一遍又一遍。也就是說,下面的材料不是用來「看看」而已,而是用來祈禱的。

本單元文字節錄自《讓生命更璀璨》。

<p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聖召,歡迎您來信與我們連絡。
信箱:magisvopromtw@gmail.com或耶穌會聖召小組FB臉書粉專收https://www.facebook.com/vocation.jes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