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與精神

jesuit mission300

我們的使命: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自創會以來,耶穌會神父修士以嶄新而獨特的方式服務教會,留下無數動人的故事,使基督福音的薪火相傳不熄。身為耶穌會士,我們都是基督使命的僕役,這是源自神操的共同體驗,就是在天主恩寵中認清自己是罪人,但如同依納爵一樣蒙召,成為耶穌的夥伴,建立修會團體為耶穌基督效命。

耶穌會士分擔教會的使命,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以拯救人靈。當前耶穌會士的使命,是服務信仰及在社會中促進福音的正義。源於聖依納爵的神操精神,不斷地啟發耶穌會士,在此時此地聆聽並回應天主的召叫,以傳揚福音、服務人靈,達到「愈顯主榮」的目標。

耶穌會士共同的進行方式,就是以自己的內在經驗為出發點,向外開展,成為「尋找天主旨意的人」。從建立修會的初期小團體,到分散在今日世界五大洲的二萬名會士。如同創立人聖依納爵在神操過程中的〈朝聖者〉與〈分辨者〉;耶穌會的使命與生活,是一種基督內的朝聖與勞苦。修會是每位耶穌會士走向天主的坦途。同時,敏感於現代社會的處境及人心的渴望;觀察並掌握時代訊號;隨時準備答覆在教會內宣講福音的使命;改變處所、投身的領域及更新行動的方式。

 

我們的精神:在一切事上找到天主

  • AMDG是什麼

在耶穌會的機構和學校中,常常看到AMDG這四個英文字母。

這是拉丁文‘Ad Maiorem Dei Gloriam’的縮寫,意思是‘To the Greater Glory of God ’,也就是「愈顯主榮」的意思。

聖依納爵要我們常常分辨出天主的旨意,並且在選擇和做決定時,都以更能光榮天主為目標。「在一切事上,除了天主的愈大光榮和讚頌之外,沒有其他願望。」(神操189)

  • 「更」的精神

會祖依納爵終其一生是一個追求「更」(magis)的精神的朝聖者,他一生追求天主的更大光榮,對他人更完美的服務,以及對世界更大的益處。

因此,對於榮主益人的事務,會士永遠不甘於滿足現狀,為依納爵的弟子而言,邊境和疆界都不應成為限制或終點,他們的使命要求不斷去挖掘、探索,為找到更好的方法來光榮天主、協助人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