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納爵的夥伴

伯鐸.法伯爾 (Peter Faber)

1506年出生於Savoy小農村,當依納爵於1529年來到巴黎大學Barbara學院註冊並加入他與方濟沙威的寢室時,他已是碩士了。法伯爾被指定為依納爵這位「老」學生的「小」老師。在法伯爾的回憶錄中提到他與依納爵的來往情形,他這樣說道:「…那一年,依納爵來到我們學院,和我們同一寢室……天主聖意實在應該永遠受稱頌,為了我的好處和救贖,居然如此安排!在那時,我被指定輔導那位聖者的課業,剛開始時,我覺得和他只是淡淡的交往,後來逐漸親密,我們兩人分享同一住所,同一張桌子,和同一個書包……。」

法伯爾從1532年起決定跟隨依納爵度貧窮的生活,但這位頑強而棘手的首位同伴,卻直到1534年致命山發願後才首先做了”神操”—在經歷四年的靈修交談之後。有此可知,法伯爾雖沉穩內斂,亦有其執著剛毅的一面。

法伯爾沒有領導長才,也非雄才大略,卻平凡地獻身投入在那些尋求天主的人群中,做他們靈修上的夥伴,在和好聖事、交談與神操中協助他們,在親自陪伴一個人走向天主之路上,注意天主聖神在「天主所關心的小事上」所賜的恩寵。在法伯爾的牧靈工作中,那安慰人心的聖神,引導他專注在那些小事情上或行動中。

繼續閱讀 Read more

 

ignatiusfriend2方濟.沙威 (Francis Xavier) (亦作沙勿略或薩威)

方濟‧沙勿略(Francis Xavier)生於一五○六年西班牙北部的沙勿略堡,是西班牙納瓦爾(Navarre)的貴族。那時的沙勿略體魄強健,前途似錦,有如天之驕子。而當時的歐洲正處於新舊交替的動盪時期,是個黑暗與光明、毀壞與新生並存的時代。同時,那也是一個「發現」的年代。尤其在天文學和航海方面,藉由探索而得來的新知大大拓展了人們的宇宙觀和視野。

沙勿略二十四歲時,便取得巴黎大學哲學學位和教職。但是,原想藉著學識贏得尊榮的他,卻在遇見依納爵‧羅耀拉(Ignatius of Loyola)之後,生命歷程有了極大的轉向。「一個人縱使賺得了全世界,卻失去自己的靈魂,有何益處?」透過依納爵的循循善誘,他毅然走上了神貧皈依之路。一五三四年,他與夥伴們一同發願,將自己完全奉獻,且共同奠立了日後的耶穌會──若說依納爵是「不倦的旅人」,那麼沙勿略就是「無懼的航者」。

在巴黎大學的寢室裡,依納爵、法伯爾與方濟三位室友的小小團體,即形成建立耶穌會的最初雛型。

繼續閱讀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