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6對於大公教會來說,2013年是一個很特別的年,這一年教宗本篤十六世突然宣布2月28日退位。當世人都在懷疑,天主教會還有沒有可能脫離財務、神職人員涉及性醜聞等不斷的風暴時,天主卻在這時候賞給我們一位弟兄,來自阿根廷的樞機主教豪爾赫‧馬里奧‧貝爾格里奧於3月13日當選伯多祿繼承人,並於3月19日就任第二百六十六任教宗。

同樣地,世界各大媒體都對這位已逾七旬的新教宗產生最大的疑問:他帶得動已漸老朽的大公教會走向革新嗎?原本大家都看好年輕而有幹勁的新銳樞機來接棒帶動改革,然而天主並沒有把這份聖寵交付給銳意革新的新生代,反而在大家都不太注意的資深樞機中,召叫了貝爾格里奧。這位貝爾格里奧弟兄也沒有在他一上任就做出驚天動地的大改變。不少媒體帶著看好戲的心態,準備看這位高齡教宗上台又如何。

然而,這位「教廷素人」卻在最平凡與最樸實的生活方式與態度中,讓世人與媒體對他愈來愈好奇。他的名號讓世人與教友們一稱呼他,立馬就會想到亞西西的聖方濟──這位拯救公教,並帶給世界和平的聖人。大家都相信,他要的就像是聖方濟那樣的作風,讓聖方濟的生活成為公教的發展方向。

不過,教宗對「聖方濟」精神卻有一套新的詮釋:他在2013年10月4日來到聖人當年「脫衣」的地方,教宗方濟各「脫稿」講述他內心的話:「這幾天,人們在報紙和媒體上幻想說:『教宗將去那裡剝掉主教、樞機和他自己的衣服』。教宗當場邀請大家:「這是一個邀請教會脫去衣服的良機。然而教會是我們眾人,從領洗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成了教會一員。我們都應該走耶穌的道路。他親自走了『脫下』的道路,成為僕人和服務的人。他願意是謙卑的,直到死在十字架上。若我們想做基督徒,就沒有其他路可走。」

教宗接著問大家:我們要做一個怎樣的基督徒呢?是不是做一個「沒有十字架,沒有耶穌,不脫下」的基督徒呢?這樣一來不就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像糕點式,看起來漂亮而甜美,但卻不是真正的基督徒呢?還是……他又問:教會應該「脫去」什麼呢?「今天,教會應該脫去一個最嚴重且危及教會中每個人的危險──世俗的危險。基督徒不可以與世俗精神一同生活。因為世俗把我們帶向虛榮、專橫和自大。世俗是偶像,不是天主。拜偶像可是最嚴重的罪!」

教宗強調:「教會是我們眾人,我們都應該脫去世俗的精神:這種精神與真福八端的精神相悖;與耶穌的精神相悖。」他進一步解釋:「世俗對我們有害。一個世俗的基督徒真令人可悲,既相信信德所提供的保障,也相信世界所提供的保證。耶穌親自告訴我們: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人。要麼事奉天主,要麼事奉錢財。福音就是福音!天主是唯一的!耶穌為我們作了僕人,而世俗精神則不然。」對於當前世界不提供工作和幫助給需要的人,聖父批評為野蠻世界。他譴責「世俗不在乎有兒童被餓死;不在乎許多家庭沒有食物,失去賺取麵包的尊嚴;不在乎有許多人被迫逃離奴役和饑餓,尋求自由。令人悲痛的是,我們常常看到他們最後找到的卻是死亡……這些悲劇就是世俗精神的作為。」

「世俗精神是殺手!它殺害心靈!殺害生命!殺害教會!」所以我們大公教會絕對不能走向這條路上,「一位真正的基督徒、神父、修女、主教、樞機和教宗若要走世俗的道路真是無稽之談。」教宗然後談到,當聖方濟做出脫衣舉動時,他還是個年輕的小夥子,自身軟弱無力,而「推動他這麼做的是天主的力量。」最後,教宗提醒我們「讓我們在今天為所有基督徒祈求恩寵,願上主拯救我們脫離世俗精神。願上主賜予我們眾人『脫下』的勇氣,而不僅是奉獻二十里拉。願我們脫去世俗精神──社會的疾病、癌症!世俗精神與天主的啟示背道而馳!世俗精神是耶穌的敵人!求主賜給我們眾人這『脫下』的恩寵!」

從教宗方濟各這篇脫稿談聖方濟的脫衣行徑,可以看到的就是一種革心的運動成為教宗繼承聖方濟最重要的精神,那就是──脫去世俗精神──脫去社會的疾病癌症!顯然地,這個革心運動很快地讓世俗與媒體看到不一樣的大公教會,不一樣的梵蒂岡!脫去往昔的暮氣與老大作風,大公教會開始有著新的面貌出現在全球各個角落。而推動這個革心運動的新教宗還是和他在阿根廷教區服務一樣地過最簡單與樸實的生活,他做得最多的還是代表教會走向人群!

 

 

作者/孔令信

本文轉載自天主教週報282期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