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常在神父(Sheng Ch’ang-tsai Aloysius)

盛常在神父 Sheng Ch’ang-tsai Aloysius 

1929年我出生在中國河北的一個小村莊,出生沒多久父母就讓我領洗了。小學時就讀景縣的天主教景星小學,初中自然進了小修院去學習,那是在南宮那邊,到高中階段時,我轉到北京去就讀;在學校中接受師長們的身教、言教,漸漸地我越來越受吸引。隨著社會的動盪,我跟幾位同學往南邊去,我們到達廣州後,在耶穌會會院住了一晚,院長給我們東西吃,又讓我們好好清洗一番,第二天送我們平安地上路往澳門去。到了澳門,找到了耶穌會會院,就入會了。

1963年3月我來到台灣,在新竹湖口由杜主教祝聖為司鐸。晉鐸兩個月後,就回到菲律賓繼續攻讀神學,畢業後先作耶穌會的第三年初學。由於我天資較愚鈍,也没有想在學業上更深造的企圖心,就選擇以司鐸的身份為教友盡力服務,來侍奉天主。

1965年再回台灣,在新竹市學台語半年之後,先後被派擔任台南勝利路耶穌聖心堂副本堂和新竹東南街天主堂副本堂,才發現自己性格比較膽小又缺乏創意,比較不適合擔任本堂工作,於是1968年秋天,長上改派我去徐匯中學服務,但因為没有受過專業教學訓練,朱校長派我管理宿舍和作訓育組長,並只負責一節初一學生的公民課兼作班導師。我始終頗感慚愧,似乎在耶穌會的愈顯主榮工作上,沒有任何特殊貢獻。

誰知天主從未忘記我,對我祂叧有安排。九年國民教育實施,國中開始教新式數學,由於新式數學偏重觀念,很多數學老師一時也不能適應;但為讀過哲學的我,却是一個機會,晚自修時,我為班上的同學補習數學,一年過去後同學表現令人很滿意。一向不重視學歷的朱校長,看到我過去一年為同學們補習數學的表現,就要我去教授初一數學。後來單校長(即單國璽樞機主教)來了,指派我作國中部最優秀的初一智班導師,兼教他們數學和英語,我常常需要花比他人更多的時間,及加倍的努力來準備課程,方能順利教學,雖然這個過程很辛苦,但我從沒延誤他們的進度,學生畢業參加聯考的成績也相當好;我帶他們從初一到初三畢業,和學生建立起深厚的感情。那十年可以說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但身心兩方面卻頗覺疲乏,事主也冷淡了些,為了讓自己重新找回對天主的熱忱,長上讓我換個新環境也休息一下,就派我去高雄四維文教院作理家。

1982年朱秉欣校長請求長上,派我再回到徐匯會院擔任理家,並希望我為一些班級上課,雖然我已經拿到高中英文教師的資格,但自覺能力尚有不足,而且又有高血壓及心臟病這兩樣慢性病,就選擇不再教書。我去中央大學學習電腦課程兩個月,對電腦操作有些初步的認識,那幾年國家十分重視圖書館自動化,朱校長就派我作圖書館主任,從事圖書館自動化的工作,我把三萬多冊書輸入電腦,完成了階段性任務。

在徐匯的二十年中,我精神愉快地過每一天,但在靈修方面卻有些原地踏步,常覺得離天主越來越遠。前幾年因年紀大了,該是退休的時候,長上就叫我搬到聖家堂會院,體恤我有心臟病,就只派我作彌撒、聴告解和作一些簡單的靈修服務,慢慢地我又重新回到天主的懐抱。這五十年來,天主對我的神奇安排及照顧,每每想起都讓我覺得非常驚訝。

因此在我慶祝「晉鐸五十周年」的這個時間,回想過去五十年的司鐸生涯時,似乎只能說四個字:「感恩、慚愧」!所以即使你們覺得自己現在不知道要作什麼來服侍天主,只要好好把握天主給你們的任何安排,未來一定都會有個驚奇的回憶在等著你!

 

延伸閱讀 

【心靈微整型】一個真生命的故事 Cochini Christian.

你知道你是一個獨特人嗎?

馬若莉在認為自己是一無是處的濳意下長大‧他父親一再告訴她說:「你是個無用[的人,你一生不會有什麼成就。你常是一個失敗者;你無論嚐試做什麼,終會失敗。這句話時常在她耳中飛來飛去。她就在這句話陰影下長大。她已成了窈窕淑女,想找一個愛她並重視她的青年,她所交往的人都令她失望,最後都以痛苦及悲慘結束。也許還有叧一些事証明她是無用的,不可愛的。

你或朋友中也許有同樣的遭遇。我們的價值和自信是從那裡來的呢?

高照民 Cochini Christian.

出生在馬賽一個虔誠天主教家庭的我,很早就聽到成為神職人員的聖召,於是十六歲那年,我進入修道院,在Lyon天主教學院畢業之後,1954到1958年之間,主教派遣我到Marseille北部的教區服務,召募了當地一些教友組成團體,這經驗為我的福傳生涯是很珍貴的。

1957年我參加了幾次介紹關於中國(有六億人口的大國)講座,這些演講使我在內心升起想要將中國作為使命目的地的想法,此時恰好有位耶穌會的朋友借了我一本書,書的前幾頁談到許多觀點,與我的理念不謀而合,並提供了我許多的建言。

 

洪國樑 Micieces Jose Antonio.

洪神父對我的影響實在非常深遠,是我信仰紮根的導師,人格成長的推手。

我大四時,班上要推我競選系學會會長,我舉棋不定去請教神父。神父告訴我:「學生的第一要務是把書讀好,若大學四年中有一年在社團服務,可以學到書本以外的合作、領導等能力是值得的,但若是花兩年的時間就太多。你大三已在教會服務,所以不適合再去系學會幫忙。如果你已先在社團服務,為了你好,我們一定不請你擔任總幹事」。

More

蘇樂康 Zuloaga Ismael.

蘇樂康神父于1927年11月2日出生於西班牙巴斯克,與東方宗徒聖方濟各•沙勿略同鄉。1943年9月14日加入耶穌會。1945年9月15日宣發初願。1949年,22歲的蘇樂康渴望與利瑪竇等耶穌會前輩一樣到中國大陸作一名傳教士,但由於時局關係,只得輾轉先去菲律賓學習中文。1959-1960年卒試。1961年2月2日宣發末願。

1975-1981年任耶穌會中華省駐菲代表。1985-1991年兼耶穌會總會長的代表,負責修會在港澳和大陸及菲律賓華人教會牧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