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87_10151358940501400_429953092_n50年前的8月14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有一位年方十八、事主熱忱的小伙子,進入耶穌會,希望度奉獻生活,並到遠東為華人福傳。天主垂允了這年輕真誠的願望,讓他追隨利瑪竇的芳蹤,融入中華文化,活在華人群中。今天,我們才有幸在台灣,慶祝大半生都奉獻給斯土斯民的詹德隆神父(Louis Gendron, S.J.)的入會金慶!

詹神父是我的恩師,從他身上,我看到一個屬神的典範。

熟悉詹神父,是我就讀神學院的時候。他當時是院長,尊重老師,關心同學;總是以超越的高度和綜觀全局的視野,綜理院務,無私且睿智。他還身先士卒地鼓勵學生,走出院外,積極參與教會和社會事務。

神學院畢業之後,奉詹院長派遣,赴美進修禮儀。對於我日後的服務範疇,詹院長表示,雖然神學院栽培我,卻不拘限我,我可以按需要,自由地為教會服務。當時我感動得幾乎落淚!雖然,教會被期待活出無我無私的福音精神,但不可諱言,本位主義的錙銖算計,仍隨處可見,只問付出不求回報的奇葩,實屬罕見!那一天的談話,至今仍栩栩如生地烙印在我心上。我的師長,心胸寬闊如海洋,我也期勉自己,要學習他。

也因為對詹神父高瞻遠矚的眼光和寬闊無私的胸襟極度信任,每當有疑難雜症時,常找他看診。他總是以充滿陽光的積極思維,點醒陷在迷宮中的我。交談時,他鮮少論及自己,只有幾次,為了開啟冥頑,略略陳述一些自己的故事。

有一次,他過境美國加州,要會見一位久別的朋友。朋友說好來機場接他,但等到深夜,都不見朋友蹤影,只好疲累地拖著沈重的行李,找旅館落腳。日後,這位朋友來台探訪,他也說好去機場接人。我嘴快的插話:那你也不要去接,讓他嚐嚐等人的滋味。他卻不疾不徐的說,他準時去接人了。因為等人的滋味不好受,所以,他不要他的朋友嚐。

耶穌教導我們要愛近人,詹神父也努力承擔社會使命。樂於助人,似乎是他的天性。新莊有一座盲人重建院,培養失明的朋友獨立生活的能力。多年來,詹神父都是義工,喜樂的提供各種服務。他也隨身自備水杯、餐具,捨不得浪費地球絲毫資源。

2010年起,政府要求所有宗教團體都納入勞基法。於是,在2009年底前,耶穌會提前發放旗下各單位所有員工的退休金,而不是如同一般機構,等到員工退休時才能領取。這個遠超過「正義準則」的作法,廣獲員工好評。據聞,對這充滿福音精神的德政最後拍版定案的,正是耶穌會中華省的省會長,詹德隆神父。

神父是加拿大人,生長在一個信仰虔誠的教友家庭。他的父母慷慨獻出獨子,他的妹妹在家替他事奉雙親。路途迢遙,相聚不易,因此,神父離家後,每週一信,以慰家人相思之苦、懸念之憂。當我們幸運地在台灣享受神父的服務時,背後,正有著他們全家人的犧牲與奉獻。

在詹神父身上,我常看見福音的光輝在閃爍,難怪他當年的同學,稱他為「聖人」。的確,他無私、睿智、情深義重、享受犧牲、如海洋一般寬闊的胸襟,正是十足的屬神的人的寫照!

本文為錢玲珠老師撰於2010年聖母升天節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