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金聲神父(Li Chin-sheng, Peter)


栗金聲神父 Li Chin-sheng Peter 

提起來我聖召的興起,有點好笑。

我做神父聖召的出發點是天父賜給我的,因為我無功無德。當時年景不好,日本侵華,民不聊生,攻破北京,又開始攻打上海,我們讀書的修道生,每天只吃黑窩窩頭,黑窩窩雖不難吃;但是吃了兩三天以後,黑窩窩頭就實在是難以下嚥了,可憐啊!我向長上說出這幾句老實話,長上便認為我沒有聖召;放暑假的時候到了,我的長上告訴我:「下學期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再回到小修院來!」

我將這份報告讓我母親看過,並加以解釋,她馬上對我說:「沒有關係,人家這樣決定,就是說你沒有聖召,我們就在家生活好了,天主會保護我們的。」我當時耳朵裡雖然聽見了母親說的話,但抗議卻在我的心坎裡,於是我對母親說:「娘,我有聖召,我要自己回去;因為他們要我自己決定要不要回去的。」母親說我皮厚,但是她拗不過我,就婉轉著說:「那你就回去看看吧!人家不要你就回來唄,天主會照顧我們的!」放完暑假我就回到小修道院裡,奇蹟發生了,原本管小修道院的神父被調走了,新上任的神父看見我很高興,他對我說:「你來了,很好很好!」我就這樣按步就班,十五年以後,在舊金山主教座堂被祝聖為神父,到現在六十三年,每次回想起這件事,都使我戰戰兢兢,不敢粗心大意。

做神父以後,又讀了幾年書,原本以為可以返回老家–河北大名,跟我的同鄉同志田心廣神父,並肩工作,服務人民,共赴天庭。因為我們欠同鄉教友太多了。回憶起庚子己申,西太后垂簾聽政,禍國殃民,引來外患,八國聯軍,攻破北京,西太后南下江南,割地賠款,繼而軍閥割據、日本侵華,國家元氣大失大流,直到今日,尚不能完全恢復過來。天災地禍人世患,人自作孽不可活,誰之過?感謝天主賜給我們庚子年教難教友殉難的大恩寵,朱家河的一個教友城鎮被攻破之後,帶頭的軍官大澈大悟,感嘆道:「哪裡有叛民賊子,都是無辜良民。」中華人民經過這次洗劫之後,看起來好像是經過一場浩劫,實質上雨過天晴之後,卻是天父賜給的一大恩寵,因為我們都在等待耶穌聖心神國的來臨。耶穌基督老早跟我們講過了,我要跟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世界末日。我們每一個人都相信耶穌這句誓言,如同他的每一句話,都一樣是說了會算數的。

你若是曾讀到聯合報的一篇報導,天文學家新發現一顆明星,相對我們地球非常遙遠,它的光照不久前才射到我們地球上!距離我們地球那麼遠,但它卻是跟我們的地球同時被創造的。我們可以相信天父所創造的,我們人類和繁星的數目是多少,只有祂自己知道,祂所決定的數目是要多、要少;一個也不能多,一個也不能少,祂所決定的那個數目一旦到達,天地終窮,萬物成灰。可愛的青年們,我做神父到今天,正好六十三年,不長不短,不多不少。你們還不了解,只有我自己知道,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天廿四小時,不長不短,不多不少;但是它們走的太快了,每一天的時間,我都覺得有沒有用到用武之地?

過去這六十三年,我在台北市泰順街住了六年,在那座小聖堂裡講道理,做理家神父,就是好像一個小管家,服務當地幾位老神父的衣食住行,住宿瑣事。空閒時間,給當地居民大人小孩,講些教會的道理,和人生的道理,也在附近的教友家庭,做些家庭訪問,充實自己對附近居民所必須有的生活常識,沒有其他工作,剩餘有些空閒時間,也很容易打發。再有些空閒時間的話,我就翻翻過去讀過的書本,尤其地理歷史,是我過去在學校愛閱讀的課本,偶而也看看小說,聽聽音樂,總而言之,有些空閒時間,是很容易打發的。我個性愛靜,不愛講閒話,也不喜串門子,搬弄是非,更不喜歡跟一般婦女耽誤時間。

我很喜歡歷史-中國歷史、教會歷史,因而對於耶穌的福音、聖經,對於聖母瑪利亞的道理書籍和一般聖人聖女們的言行傳記很感興趣,所以如果有些空閒時間是很容易打發的。看見在大學教書上課的神父們,內心很覺羨慕,認為得天下的學子而教之,是件極快樂的事情。但是這些工作和需要的條件,是需要有長久的時間,才能培養起來的,對我來說,這只有望梅止渴了。

我祖母是一位很熱心的教友,我從小跟她一起念串經(就是玫瑰經),習慣帶著念珠不離手,我天天念玫瑰經,天天念三串,包括日課經。感謝天父,我現在兩隻眼睛視力還非常好,因而我每天至少撥出一個半小時,用在讀福音,並且我在這件事上感到莫大的興趣和快樂,實在感覺到四福音書中有黃金。親愛的青年朋友們:你若問我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人死留名,就是一條小船過河也有一道痕跡,我不願意讓你失望。記不記得吾主耶穌故意地靠近到聖殿後面,坐在那個奉獻箱旁邊,有一位老寡婦,伸手到她的褲袋裡,掏出兩個小銅錢,慢慢投入了那個奉獻箱裡面,本來沒有什麼響聲,但是吾主耶穌聽的很清楚,馬上告訴他的宗徒們說:「今天來聖殿做捐獻的,這位老太太捐獻的最多!」我做神父63年,加入耶穌會修道整整70年了,進入初學院的那一天,那位老神父對我說:「你要特別敬禮耶穌聖心,宣揚耶穌聖心的敬禮給天下人。」我一輩子不敢忘記老神父的叮嚀囑咐,盡全力在我個人方面,並在教友大眾面前,盡心勉力做到這一點,希望耶穌聖心仁慈待我,希望在天上的巴莫莫尼小聖堂裡佔有一個小跪凳!

可愛的青年朋友們,我相信你們會喜歡我這樣實話實說,不然的話,我這篇小文章,就是浪費我許多的寶貴的時間,我今年已經九十四歲了,沒有多少時間能再讓我浪費了。請大家跟我共同勉勵!

 

延伸閱讀 

沈起元 Mateos Fernando.

沈起元是西班牙籍耶穌會神父,自小有志來華傳教。五十餘年前抵達上海,學習中文。大陸變色後,赴菲律賓繼續攻讀神學。後來寶島落地生根,先至彰化耶穌會修道院任教,後赴台大外文系教西班牙文,亦在耕莘文教院當圖書館館長。

期間,他與梅格和李清鐘二位西班牙神父合編的《漢西綜合辭典》,於一九七七年在馬德里出版,一千三百餘頁。應各界要求,他又撰編《西漢綜合辭典》,八年完成,亦逾一千餘頁,其中有一五四一個字彙,連最完整的西班牙皇家語文辭典中亦缺如。此書在台灣光啟出版社於一九八七年出版。因此辭典,沈神父於該年榮獲行政院頒發金鼎獎。

 

范忠良 Fan Zhongliang Josephus.

范主教是1918年1月13日生於江蘇省松江府華亭縣。

童年時在離家離家三里遠的費家宅教會小學唸書。每天早晨帶著午餐的小飯籃,中午就不回家,在學校裡邊吃飯。他讀書很用功,風雨無阻天天去上學。

那時候每星期四在學校有修士給外教兒童講天主教教理。午飯後有機會能與修士個別談話,內容中他最深深不忘直到今天的,就是修士叫他每天晚上睡前,要熱心唸三遍聖母經。

趙儀文 Camus Yves.

八○年代末期個人電腦逐漸普及,《利氏漢法大字典》在趙儀文神父(Yves Camus)的推動下,工作群將匯集的索引與字彙分為兩百個專門學科(太空學、佛教、物理、動物學、哲學、病理學等等)。此時臺北利氏學社開始密切與巴黎利氏學社合作。將《利氏辭典》的兩百多萬張字義資料卡一張一張鍵入電腦。如此一來,編輯、校對、索引的工作可以藉助現代科技之便,充分運用這個豐富電腦資料庫。

在十年期間,所有的資料庫,不斷往返巴黎與臺北,一直到該專門學科做到完美無瑕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