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路第四處

苦路第四處 耶穌被審私判死刑

領:耶穌基督,我們欽崇你,讚美你。
答:你以十字聖架,救贖了普世。

讀經:瑪二十七:1-2;11-23

耶穌被解往比拉多前

1. 了到早晨,眾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就決議陷害耶穌, 要把衪處死,
2. 遂把衪捆綁了,解送給總督比拉多

耶穌在比拉多前

11. 耶穌站在總督面前,總督便審問衪說:「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12. 當司祭長和長老控告衪時,衪什麼也不回答。
13. 於是比拉多對衪說:「你沒有聽見,他們提出多少證據告你嗎?」
14. 耶穌連一句話也沒有回答他,以至總督大為驚異。 
15. 每逢節日,總督慣常給民眾釋放一個他們願意釋放的囚犯。
16. 那時,正有一個出名的囚犯, 名叫巴辣巴。
17. 當他們聚集在一起時,比拉多對他們說:「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那一個? 巴辣巴,或是那稱為默西亞的耶穌?」
18. 原來他知道,他們是由於嫉妒才把衪解送來的。
19. 比拉多正坐堂時,他的妻子差人到他跟前說:「你千萬不要干涉那義人的事,因為我為他,今天在夢中受了許多苦。
20. 司祭長和長老卻說服了民眾,叫他們要求巴拉巴,而除掉耶穌。
21. 總督又向他們發言說:「這兩個人中,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那一個 ?」他們說:「巴拉巴。」
22. 比拉多對他們說:「那麼,對於那稱為默西亞的耶穌我該怎麼辦?」眾人答說:「該釘他在十字架上。」
23. 總督問說:「他究竟做了什麼惡事?」他們越發喊說:「該釘他在十字架上。」

 

默想: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耶穌被一群人昧著良心判處死刑。耶穌是無罪的卻被判死刑,而我們有罪的人,卻常自以為是的判斷別人,定別人的罪。我曾被人冤枉嗎?由你的經驗,來體會一下主耶穌的感受吧!

祈禱:

主耶穌,每當我們妄用自由,犯罪得罪你時,我們變像那一群人一樣,再次的要求定你的死罪。求你協助我們,鞏固我們,今後不再犯罪,不再判斷別人,而願意以服務的精神,在聖神內彼此扶持。

領:主耶穌,你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答:求你垂憐我們。

 

苦路第五處 耶穌受鞭打和戴茨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