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秉欣神父

朱秉欣神父

朱秉欣神父,馬尼拉亞典耀大學教育輔導學碩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諮商心理學博士。曾任輔仁大學醫院院房暨心理復健學系主任;著作有:《大學生自慰問題研究》(英文版)、《青少年輔導》、《心理問題探討》、《教會與教育》、《實踐論批判》、《心理復健導論》等書。

 

 

 

延伸閱讀 

細數神恩,成就使命──朱秉欣神父晉鐸金慶

1949年的6月,上海徐匯中學小聖堂中,祭台上聖母手中抱著的小耶穌,用祂手中托著的地球召喚了我,讓我勇敢地申請加入耶穌會。申請之後,經過四位神長的約談,包括張伯達校長。最後由蒲敏道會長接納了我。當時共軍正逼近上海,無法回家向父母告別,就渡海到了澳門,加入了耶穌會。我家居農村,有兄弟、姊妹七人,父母却只送我一人在蘇州、上海等大城市完成了小學、中學的教育。感謝天主賜給了我慈愛的父母,感謝天主從農村子弟中選拔了我。

More

中國早該成為天主教的第一大國──朱秉欣神父

天主教錯失了好多機會。天主教傳入中國已有好幾百年。曾經一度,天主教的傳教士很受中國帝王的尊重,但禮儀之爭造成了很大的傷害。以後,教會傳教的物件慢慢轉向窮鄉僻壤的農夫漁民。經過幾百年的耕耘,也有了相當大的成果。外籍傳教士在中國投下了龐大的人力物力,建造了無數宏偉的教堂,開創了許多教育機構、醫院診所、孤兒院、老人院等慈善事業;可惜歐美的帝國主義與殖民政策破壞了許多外籍教士的形象。

More

別忘禮儀之爭的教訓──朱秉欣神父

禮儀之爭在中國天主教的傳教史上,一定是件不幸的大事。自從一六四二年,明思宗崇禎十五年,有傳教士向羅馬教廷呈遞意見書,建議禁止天主教徒「祭祖敬孔」開始,至一九三九年,民國二十八年;羅馬教廷發出訓令廢除禁令,歷時近三百年。在這三百年間,傳教士們有兩種不同的意見:有人認為「祭祖敬孔」是中國人的習俗,與宗教教義並不衝突;有的則認為「祭拜」祇能保留為天主。

More

設定目標,勇往直前的長者──朱秉欣神父

早年即受到天主教薰陶的朱秉欣,他在1949年高中畢業後,即毅然決然地申請加入國際性的耶穌會,當時共軍打進上海,他與三位同學藉著教會的幫助一起離開中國。他回憶說:「我是民國20年生,現在已經80歲了。當初我離開上海時,是教會神父幫助我們辦理護照,他們想高中畢業就是18歲,所以護照上就這樣寫民國20年生。」人民解放軍進入上海十天後,朱秉欣無法向太倉市的父母告別,就遠離了家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