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德神父

魏明德神父

魏明德,1960年生,法國籍。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碩士,法國巴黎政高等治學學院博士,輔仁大學神學院神學碩士,法國巴黎耶穌會學院神學博士。先後擔任歐洲議會與法國庇裡牛斯省政治顧問,更曾到亞非兩洲的衝突點如以色列、安哥拉等地研究當地政治與人文發展。1996年起任臺北利氏學社主任,2004年創辦《人籟論辨月刊》,致力在華人社會推動「永續發展」、「文化多樣」、「心靈力量」等相關議題的對話。自2009年起在復旦大學哲學學院任教。魏明德接掌利氏學社後,特別關注傳統與現代的對話。與沈清松、鄧福星教授共同主編的《天心與人心:中西藝術體驗與詮釋》(1999)是結合心靈反省、藝術巧思與學術探討的著作。魏明德在《人籟》發表的文章,及其以笨篤為筆名的水墨創作,都深刻表達了靈修生活的體驗。

 

 

延伸閱讀 

破除框架讓人籟發聲──魏明德神父

魏明德說,《人籟》意指人的聲音,這是把人看成各種音樂樂器,能發出清晰多元的聲音,而他創辦的雜誌就是要傳達不同的聲音,呈現文化的多元面貌;另有鑑於臺灣社會較短視浮面,他也希望《人籟》能推動永續發展的模式,並由此導入心靈力量的重要性。翻開一本本的《人籟》,讓人很訝異其探討主題的豐富性,從討論人面容的意義、沙漠化的影響、時間跟人的關係,到H1N1的流行分析恐懼心理,乃至請中國畫家畫出其臺灣印象。

More

魏明德神父談單樞機

公元十七世紀末,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來到中國,開創了新的傳教方式。當時的人們無法明瞭這個新方式的原創性,但是事實證明這個方式對當代來講仍是別具新意的,足見其歷久彌新。利瑪竇在宣揚福音以前,會先向對方學習,他深入研究中國文化,直探中國文化的智慧寶藏,並成了中國人交心的朋友。對利瑪竇來說,宣揚福音首重聆聽與對話。在對話中,對話的雙方轉化、成長。基於謙虛與對話,利瑪竇創造了新的傳遞福音的方式。

More

弱視法神父 書法改變一生

在台創辦「人籟」月刊的法國神父魏明德,擁有耶魯大學碩士、巴黎大學博士學位,還熱愛中國書畫,開過多次書畫展,攝影、數位繪畫也很在行。外界不知的是,其實他天生弱視、右耳聽不見,且無法矯正,他說:「是中國書法讓我找到心手合一的可能,進而肯定自我!」

More

魏明德:請為中國教會冊封兩位聖人

2013年5月,利瑪竇列真福列品案的第一階段在他家鄉的瑪切拉塔教區已告完成。文件現已轉入梵蒂岡宣聖部。有關利瑪竇列福和封聖的呼聲漸高。利瑪竇封聖早晚會成既定事實,這一點不容置疑。他在中國傳教過程中表現出的堅定個性、難以撼動的耐性、毅力和謙卑,以及他傳教的果實,這一切都充分證明了他的聖德,而他也為此受到特別的尊崇,甚至許多中國人的喜愛。

從新約看”自我”與”無我”觀念──魏明德

就西方哲學而言,”自我”是知識與主動的來源,一切關係的交集點。”無我”正和西方哲學相反,是佛教的關鍵之一:”一切法無我”為”法本”。在其他東方思想和宗教裡也可看出和”無我”同樣的觀念。實際上,”我””無我”各有多義,且內容不一。此外,按四部阿含經,無我法門,真深難見,不易通達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