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華神父

王楚華神父

王楚華神父,耶穌會士,一九二二年三月二十一日生於上海,入耶穌會七十年,領受司鐸聖事五十九年。在二零一一年四月二十三日逝世於耶穌會Los Gatos耶穌聖心中心,享壽九十歲。

王神父的父親王國元先生,雖然不是教友,但認為教會學校教育素質高,把王神父送到耶穌會辦的徐匯中學作住宿生。當年十二歲的王神父,有一日生病,受到管理宿舍的法籍耶穌會修士無私的照料,令他深受感動,於一九三八年領受聖洗,並在一九四一年進入徐家匯的耶穌會院,修畢神學和哲學的課程,一九五二年四月十六日,由上海教區龔品梅主教手中領受了鐸品。

 

 

 

延伸閱讀 

王楚華神父行誼

晋鐸後,王神父準備開始牧靈工作,一九五四年被當局以反革命份子、教會的特務、聖母軍團員等罪名,逮捕入獄,判刑十二年。一九六五年由上海監獄轉往青海勞改營。一九六六年雖然他的刑期已滿,但因他堅持信仰,不願妥協而被留置在青海繼續接受改造。他住的村莊大約有五百名左右的教友,王神父趁假日外出的機會,探望其他受迫害的教友家人,繼續他牧靈的任務。老教友們稱王神父是僕人中的僕人。

More

悼念叔公王楚華神父

我的叔公王楚華神父就像是一個聖人。我記得在我小的時候,有一天早上我爸爸像往常一樣推著自行車送我和妹妹去幼兒園上學,就看到幾個紅衛兵正朝我們家走來準備抄家。因爲我有一個坐牢的叔公王神父。後來有一天,我的叔公突然從青海到我家來探親,他想看看他的哥哥和嫂嫂(也就是我的爺爺奶奶),如果我父母不同意他住我們家,他就不能回上海來探親。

More

聖神在同禱會內運作

參與者各人自由表達,感謝天主賞賜自己或團體各種神形恩寵。我們人是天主從無中創造出來的;祂更恩賜我們教友超性生命做天主的子女。天主冥冥中保佑我們每人能平安地生活到今日、今時。我們在每月的第二、第四週六晚上集會祈禱中更能體驗到天主對我們無窮恩愛,就會油然而生真誠的感謝讚美之心。

More

做個名實相符的基督徒

信德是什麼?是我們對天主慈愛召喚所做的回應。信德包括二個因素:理智的認識眞理和實際的皈依。信德不只是理智知識的增長,更重要的是實際生活上的皈依。讓我們來體驗一下天主對我們每一個人愛的召喚。天主在創造宇宙時,一邊創造,一邊欣賞這些受造物。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