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ano_light

一、向人說話的天主

親愛的讀者,你可以停下來想一想︰你所相信的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宗教?你是否在虔信一個道理、一種人生觀或者倫理法則?你的信仰是否在遵守一個規矩,或者只參與了外在的儀式?還是在相信一位生活的天主呢?如果你所相信的是前面的幾項,那麼可以說你還沒有找到基督信仰的真諦;如果你相信的是後者,至少你已踏入正確信仰的大門了,因為我們相信的不但是一位生活的天主,而且是一位頗意和我們來往的天主,不但是願意和我們有來往的天主,而且是願意向我們說話的天主,不但是願意同我們說話的天主,而且是一位願意把祂生命給我們的天主,使我們能夠獲得真正的生命、永遠的生命。

如果我們想認識一個人的話,我們必須和他有一個生活上的來往,而且讓他把自己顯示給我們,我們要跟他一起工作,一起生活,聽他訴說內心的感受和思想。在這樣的生活交往中,我逐漸認識一位在我周遭生活的人,所以,當我們要認識天主的時候,我們也希望能夠與祂有著生活上的來往,讓祂把祂自己告訴我們,讓我們知道祂對我們的態度,祂願意用什麼方式與我們來往……等等,這個時候,我們才算是真正認識了我們所相信的天主。

在希伯來書的一開始,就用很肯定的方式說:

「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對我們的祖先說過 話;但在這末期內,他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們說了話。」(希一 1~2)

我們所相信的天主,一方面雖然是生活的天主,但另一方面卻是無限的天主,祂是不可用我們五官接觸的天主,人本來沒有辦法憑著自己的能力和方法去與這位天主接觸,除非祂自己願意用人能夠懂得的方式把自己顯示出來。

二、天主與以色列人的來往

從亞巴郎的時代起,天主就主動的和人交往。祂召叫了亞巴郎,離開自己的家鄉,並預許他的後裔要成為一個民族?就是後來的以色列民族。在這個民族慢慢成長的時候,它遭到埃及人的奴役,天主遂召叫了梅瑟,打發他去把他們從埃及人的奴役中解救出來,帶領他們到西乃山;跟他們訂立了一個愛情的盟約?舊約,然後讓他們進入預許的福地?巴勒斯坦,建立自己的國家。

但是由於這些人民慢慢背棄了天主,天主就打發先知預先警告他們︰如果他們繼續固執於惡,就會受到懲罰。然而以色列人民卻沒有聽從先知的話,因此遭受到充軍的痛苦。那時他們才呼求天主,天主又使他們返回了自己的國土。

以色列人民雖然屢次的背約,而天主卻保持自己的忠信,願意使他所預許的救世主藉著以色列人民降到世上來。所以當時期滿全的時刻,他派遣了自己的兒子取了人的肉軀,來到這個世界,為的是藉著一個活生生的人把自己顯示出來。耶穌基督就是這個人,他是跟我們一樣的人,但卻充滿了天主的生命,因為他由天主子降生成人。他給我們帶來了最完滿的道理,但祂也用祂的奇能顯示出天主對人救恩的特性。

他不但以言以行表示了天主對人的愛,而且也背負了人的罪,為人釘死。然而他卻不會受到死亡的控制,因為他是天主,所以他從死者中復活了,他是世界所有人中第一個由死亡進入永生的,因此祂給我們帶來了「生命的希望」,使我們又重新得到一條從現世的短暫生命中邁向永遠生命的道路。

三、聖經寫作的目的

天主不但親自與人在歷史中來往,而且,派遣祂的聖子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實現了祂所預許給我們的救恩。由於這些事情都是在歷史中發生的,所以它必須限定在某一個時間、某一個地點內發生。如果不在這個時間或這個地點的人,就無法親自看到或聽到天主所願意講的話和所願意做的事。天主的智慧願意彌補這樣的缺陷,就以靈感推動人寫下聖經,記述祂在人類的救恩史上所做的種種事情、所宣佈的種種計劃、所做的種種許諾以及耶穌基督救世的言行、生活、死亡與復活等。這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聖經」,它使那些並不曾親自看到這件事情發生,並不曾親耳聽到天主的訓言的人,也能夠知道天主救恩的喜訊。所以我們說「聖經是天主的啟示」就是這個意思。

原來,我們人並不能靠自己約力量去知道天主對於人的救恩計劃,和祂所要真正賞賜給人的是什麼,祂願意怎樣跟人來往。但是仁慈的天主在歷史中一點一點的把祂的救恩計劃,不但透露出來,而且也實現出來。這些啟示和救恩在耶穌身上都到達了一個完全的圓滿,所以聖保祿曾這樣說:「我原是一切聖徒中最小的,竟蒙受了這恩寵,得向外邦人宣佈基督那不可測量的豐富福音,並光照一切人,使他們明白,從創世以來,即隱藏在創造萬有的天主內的奧秘,為使天上的率領者和掌權者,現在藉著教會,得知天主的各樣智慧,全是按照他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所實現的永遠計劃。」(弗三,8~11)我們所信仰的對象,就是這個天主在基督內所要實現的永遠計劃。所以,如果我們想跟天主有所接觸,又如果我們想認識天主,閱讀聖經實在是不可少的一條道路。

四、信仰的真諦

我們中國人的「信」字,實在構成得很巧妙,這個字的意思是:人言為信。當一個人向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因為相信他是一個誠實的人,所以我們也相信他這個人和他所說的話。只有當別人對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才有真正的相信,我們不只相信一個人,而且也信他的話,因為他如果不對我們說話,那麼我們沒有什麼可相信的內容;但是如果這個人不可相信,他雖然對我們說了話,我們還是不會相信他的話的。

對天主也是如此;天主是真誠美善的,祂絕對不說謊。雖然如此,仍要等到祂向人說話之後,我們才能夠真正相信祂,因為,只有在這時侯我們的信仰才是有內容的,所以天主不但在歷史中把祂的計劃告訴我們,而且也把這些計劃以靈感使人寫成聖經,讓萬世萬代的人得有一個相信的事實證明。因此我們可以說︰聖經就是天主的啟示,因為它是天主的啟示,所以也是教會信仰的泉源。

在聖經十講的第四講中,我們將會大概的解釋天主怎樣以靈感推動人寫聖經。教會肯定在靈感不寫成的聖經是用人的話所表達出來的天主的言語,也只有在天主的話中,我們才能認識天主;但是這些天主的話也必須用人的話表達出來,否則人就無法懂悟。所以聖經的寫作,看起來實在是天主仁慈計劃中的一部份,為使全體人類,隨時隨地都能因著閱讀聖經而認識天主和祂對我們所作的一切。

明瞭了這一點之後,我們會更深刻的體會出;我們所相信的不是一套道理,不是一套規矩,我們的信仰生活也不是守一套法律,或是去參加一個外在的儀式;我們所相信的是一位生活的天主,祂曾向我們顯示了祂自己,願意跟我們有一個生活上的來往,所以我們也應以整個的生活去追尋天主的教導,利用禮儀以精神以真理去朝拜祂。由此可見,聖經對我們的信仰是多麼的重要!如果我們不讀聖經,簡直是無法認識天主,而我們的信仰也會日漸的萎縮,甚至死亡。

反過來說,我們當時時閱讀聖經,藉著聖經讓天主對我們說話。只有當我們知道了祂的教訓,體會了祂的慈愛,熟悉了祂對我們的全部計劃之後,我們才能夠使我們的信仰生活生氣蓬勃,日漸趨向完滿。

五、天主與我們日常生活的關係

我們的天主並不是一個開口便講大道理,只給人許多道理教訓的天主。如果我們翻開聖經看看,天主進入人類的歷史並不光是為了教訓人,而是為使人體會到祂的慈愛。祂願意給人的,最重要的並不是一套教訓,而是願意人跟祂來往,歡迎祂到人的生活中來。這種接受使我們能夠分享天主的生命,所以天主並不是只在星期天的彌撒中和我們有關係,而是跟我們整個生命有關係。我們打開聖經仔細的閱讀,會發現無論在舊約或是新的部份,都可以看見天主親近一個人的時候,祂願意他整個的生活都改變,因為祂賞賜給人的是一個新的生命,這個生命必須在整個的生活中表現出來。

也就是因為這個緣故,聖經所記載的不是一些道理或是教訓或是規則或是法律。而是記載著天主真正的和一個人?或是一個民族,或是一個團體,在他們具體的歷史,生活狀況中和他們來往,然後教導他們如何在現買中間去和天主交往,接受祂,實行祂的教導。天主的教導,固然包括法律、倫理和規矩等等,但這一切絕不是死死板板的文字,而最後祂所給的是在接受祂的生命中,活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天主為了使人在生活中的各方面接受到祂的光明,因此祂把計劃在歷史中一點一點的揭露出來。因為就人類的全體而言,人類無法一下子就接受天主完滿的啟示,所以天主才選了一個民族,慢慢的教育他們,使他們能夠一點一點的了解天主所願意對人做的事。就在這個天主與以色列民族具體的來往中,我們才逐漸認識了我們所信仰的天主到底是怎樣的真神,祂願意跟人怎樣的來往,祂對人有什麼期望,有什麼要求等?祂不但涉及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也涉及整個人類的秘密,世界的歷史到底有沒有一個方向,世界一切萬物的受造,到底有沒有一個目的,這包含了整個人對於自己的看法,對於民族的看法,對於整個人類秘密的看法,甚至於對於整個宇宙的看法,這樣的救恩計劃不是一下能夠明瞭的,必須天主在具體的歷史中間一點一滴的顯示出來才會被人接受。

所以我們如果去閱讀舊約的話,我們就會體驗出天主不是一個持著法律書的判官,也不是拿著無數教條的老師,他是願意和人親近,來往的「真理之神」,祂容忍人的叛逆,寬赦人的罪過,只要他們肯回頭同上。祂在歷史中,一步步的教育他們,提昇他們,為的是預備那完美的啟示來臨。所以在舊約中我們所看到的,是一部生活的歷史?一個民族和他們的神在真實的歷史中來往,有血有肉,有聲有色,有歡笑有眼淚,有幸福有痛苦的歷史。也因此點我們可以看到,在整個的舊約中,人好像沒有辦法完全了解天主的計劃,也沒有力量去實行天主的要求。我們與以色列民族呻吟和嘆息,為等候一個完滿的來臨!

六、聖經使我們認識基督

天主忠於祂的許諾,不讓人失望,果然到了預定的時期就派遣了祂的聖子來到人間。祂真可以說是天主取了一個人性來現身說法,所以耶穌基督很清楚的對祂的門徒說︰「誰看見了我,就看見了天主。」耶穌來,是使舊約的種種缺陷消除而達到完滿。在舊約時期,天主公佈了應當遵守的法令,但是人卻沒有力量去守它。天主給人制定了各種祭獻,為的是給祂一個應有的朝拜和恭敬,但是人卻常常流於形式主義,只奉行那些外在的禮節而心靈卻離天主很遠。在舊約中天主給人立下了一個生活的規範,但是人卻常常棄之不顧,在其他的各種邪說謬論中尋找生活的智慧,天主為了彌補這些缺點,就打發了聖子耶穌來到世界。

耶穌不但沒有廢除法律,而且還用最高的法律使一切達到完滿(瑪五:17),那法律就是「愛人如己」「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瑪廿三:34~40)和「愛別人如同耶穌愛我們一樣」(若十三︰34;十五:12)。可是祂也知道,不是靠人的力量就可遵守這樣完滿的法律,所以祂顯意賜給人恩寵,提昇人的無能。為使祂的生命具體地經過信仰進入人的生活中,他藉水和聖神使我們在他內重生,分享他的生命(若十七:20~24)。藉著這個生命,我才能夠以一個子女的心情去愛天主為父,受別人如同愛自己的弟兄姊妹,就像耶穌愛了他們一樣。
舊約的牛羊的血,不能夠得到天主的歡心,也不能夠洗淨人的罪惡(希九:8~14)。所以耶穌基督甘願捨身受死,把自己奉獻為最高的祭品。他一生不斷的承行天主旨意(若十五:19~30),奉獻了自己,最後也聽命至死,死在十字架上,給天主獻上了最高的敬禮(斐二:5~11),這樣也使我們分享他生命的人,能夠以祂的精神,把我們的一生作為不斷的奉獻。在我們的生命中,以愛天主的心去祈求「爾旨承行於地,如於天焉」,並且也按照天主的旨意安排我們的一切生活。

但是基督的死亡並不意謂是一個終點,他復活了,成為死者中的首生者。因此凡是在這個世界上願意按照祂的方式去生活,死於自己的人,也可以藉著祂的死亡而復活,進入永遠的生命,這就是天主施給我們救恩的最後目標。

七、救恩的真諦

由此看來,耶穌基督不單是整個啟示的完滿,也是救恩的完滿。我們整個的救恩,就在於對耶穌基督以信仰、認識、接受,來共享耶穌基督的生命。但對這一切,天主願意藉著聖經使我們去認識祂,去接受祂,並牢記聖經的教訓去生活。熟羅尼莫因此很感慨地說了︰「誰不認識福音,誰就不認識耶穌。」誰不認識耶穌,當然耶穌的生命也無法在他內形成!

實際上,全部的聖經部是以耶穌為重心的︰舊約是預備基督的來臨,新約是宣揚基督。只有當我們明瞭天主在舊約中逐漸所行的啟示,並看祂如何在耶穌基督身上到達一個完滿的時候,我們才會真正體會到天主的愛,是多麼深,多麼寬,多麼高,多麼遠遠超越了人的理性所能了解的(弗三:14?9)!也只有在我們親身按照天主的信仰,跟他來往,一起生活的時候,我們才可以感覺到天主並不是一個觀念上的天主,不是法律性的天主,不是一套道理的天主,不是人生觀中的天主,而是一個生活的天主?祂願意與我們同居共處,便我們獲得豐富的生命。

八、結語

這樣看來,聖經與我們的信仰實在是息息相關的。對一個真正願意接受信仰,並按照他所信的去生活的人,聖經實在是「天下第一書」,這也就是「聖經」名稱最原始的意義。

所以親愛的讀者,當你看完了這些以後,我們非常希望你能體會到聖經對整個信仰的重要性,而願意開始閱讀聖經,研究聖經,把它視為你信仰的必需工作;但至於如何在實際上去閱讀和研究聖經呢,這是下一講我們所要談論的,希望你能在下一講中得到一些實際的幫助和靈感,願天主祝福你!

本文摘錄自李哲修神父所著《聖經十講》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