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理謙神父

余理謙神父

余理謙(James Hurley S.J.),1926年生於愛爾蘭。畢業於愛爾蘭國立大學,主修英國文學,特愛莎翁作品。18歲進入耶穌會修道。1952年被派到香港學習中文。1955年調派回愛爾蘭攻讀神學,58年畢業,同年晉升鐸品成為神父。1960年,奉調重臨香江傳教。1961年至1970年任教珠海書院英文系。

 

 

延伸閱讀 

公益道路上的同行者──余理謙神父

2008年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宣言通過60週年,年屆82歲的余理謙神父關心社會及人權狀況的心依然熾熱。有異於他在六、七十年代的作風,在這個紀念日他沒有激烈行動,僅在校園寧靜的一處默默為此祈禱。

 

香港精英背後的心靈推手──余理謙神父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一名來自愛爾蘭的天主教神父余理謙(James Hurley)到香港傳教,卻意外的在這火紅的年代,參與香港的社會運動、學生運動。他參與了珠海事件、中文合法化運動、保衛釣魚台運動。他的理想主義色彩,重視公義思維,影響了一批學生,他們不管是從事街頭運動,抑或日後在商界衝鋒陷陣,都不甘平凡,成為出色的精英。余理謙今年八十一歲,對往事娓娓道來,仍寄望大家繼續關注社會,維護公義。

 

香港反殖運動的推手──余理謙神父

很多人不曉得,天主教耶穌會的一些神父,在香港殖民歷史上,曾經扮演了反抗殖民統治霸權的幕後角色。他們沒有槍砲,但卻擁有知識的武器,在重要的時刻,掀起了時代的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