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善能神父

鮑善能神父

鮑神父於一九二三年十二月十三日在倫敦出生,父母為愛爾蘭人;在愛爾蘭域勞縣接受基礎教育,並在都柏林耶穌會比利特書院完成中學。

一九四二年九月七日,他在耶穌會愛爾蘭省進會,初願後在愛爾蘭國立大學攻讀,畢業時取得優等榮譽文學士學位,後再攻讀三年哲學。五0年獲委派來香港傳教區學習兩年粵語,及在九龍華仁書院任教一年。

其後,神父回愛爾蘭完成學業,並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卅一日晉鐸;一九五八年回港長期工作。除了任長洲思維靜院主任達六年之久外,大部分時間都在香港華仁書院從事教育工作。

熱愛傳教關懷弱小
由於精通語言學及退省輔導,他順理成章受委為宣道師、聽告解神師、退省及靈修導師,並在香港接近四十年的鐸職生涯中曾幫助不少人在生活中認識、愛慕及追隨主耶穌基督。

他熱愛傳教工作,早年來港,努力學粵語,不但很快會講,也很快能讀中文書籍,包括孔子、孟子的著作。前兩年他曾學國語,有志日後向大陸傳教。他開道理班多年,更難能可貴的是他曾為生病在家行動不便的幕道者上門講道。

退休後的這些年頭,他比以前更忙,全力投身傳教工作及主日彌撒,平日每早為修女開彌撒,上午或下午見教友,擔任神師,晚上又有祈禱聚會,每晚都要十時回校,因十時學校要鎖大門。他每日如此繁忙,自己要唸經祈禱,還要為很多人祈禱,休息時間很少,由於意志堅強,常忽略了自己的身體不適,據稱他那天早上是開完彌撒後才入院的。

鮑神父多次表達他愛香港教區教友的心意,他在香港有很多朋友,也不忘中國教會。

安息彌撒中一位證道者在俗聖衣會會長劉偉先生表示,鮑神父常教導教友要祈禱,並提醒教友「祈禱的力量是很大的」。

 

 

 

延伸閱讀 

念耶穌會鮑善能神父

唉!很難相信鮑善能神父已離世整整十年。他離世前,仍是那麼好好的活著;只是一次心臟手術,便蒙主寵召。一直以來,我都未有寫過片言隻字表揚他的品格和生活點滴,因為以我平庸的文筆及淺薄的學養,恐怕未能把他的真、善與聖好好地彰顯出來。故此,我一直以來都未敢提筆,只能採用蘇學士的《江城子》裡開頭的這幾句說話:「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來表達自己真實的體會和對他的懷念。

 

 

敬愛的鮑神父,請多留一會

敬愛的鮑善能神父──我們的慈父、導師、摯友,你的生命不是再一次強而有力地引證了保祿宗徒的話嗎?

這十年來,您一直與在俗聖衣會的成員共祭,從神修活動到會務安排,您無一不照顧周全,細意指導,您一次又一次的給我們樹立了敬畏天主,孝愛聖母,為主而活的榜樣。

 

現代利瑪竇──鮑善能神父

多年前我已從一位至親的口中認識鮑神父。原來他有一段生活極困難和痛苦的日子,由於鮑神父安排他到華仁夜校任教,加上對他不斷的鼓勵,使他能積極面對人生,背起上主給予的特別十字架。時至今日,我的這位至親仍念念不忘神父的慈愛,努力做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他坦言承認這是鮑神父對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