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達一神父

勞達一神父

勞達一神父一九一四年生於匈牙利,酷愛小提琴,廿二歲加入耶穌會。他於一九三九年來華,七年後在上海晉鐸。

勞神父於一九四九年來港服務,一直特別關注中國大陸的消息。在一九五三至一九八二年的三十年內,勞神父獨力主編一份名為《中國新聞分析》的刊物;此外,他於一九七三年開始,擔任《亞洲來函》的編輯工作;他並於一九六九年為海外華僑創辦了《海內海外》刊物。

勞神父於一九八二年停止編輯工作後,開始編寫數本有關中國共產黨、經濟、法律等書籍;其中一本有關中國共產黨與馬克斯主義的書籍,於一九八八年出版

 

延伸閱讀 

悼念勞達一神父

勞達一神父原籍匈牙利,早在四十年代於中國晉鐸,在中國傳教,因此深愛著中國。大陸政權易手之後,被驅逐抵港。由於他不願遠離中國國土,就在港開展他的工作。他孜孜不倦,四十年如一日地研究中國問題;他盡心盡力,自始至終為中國教會默默耕耘。

 

 

哲人其萎.追悼勞神父

聽到勞達一神父去世,天主教失去一位善牧,認識他的人失去一位良師。

他以主編《中國新聞分析》名聞海外,其實他對救靈的工作,一點也沒有放鬆。名作家徐訏在病危的時候,他一再去看他,終於徐訏兄領了洗、進了教。

早在三十多年前我的亡友婁貽哲就跟勞神父往來。婁兄英年早逝,殯儀館裡勞神父涕淚雙流,我看了感動。可見他對朋友多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