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樂賢神父

郭樂賢神父

郭神父一九一二年一月十九日生於愛爾蘭都柏林,二九年加入耶穌會,三七年九月首次來港,四四年晉鐸,四六年重回香港。在港、九華仁書院任教多年,期間亦擔當牧民工作。
不過,郭神父漸漸把工作焦點移向社會工作,創立香港儲蓄互助社協會及成為它的永久顧問。他也是香港復康會的創會會員,並一手創辦聖嘉彌祿善會。

郭神父是國際公認的傷殘人士廣用和運輸專家。在這兩方面,他成為政府的顧問,確保傷殘人士享有就業的機會。他曾多次代表香港出席國際復康會議,在這方面屢獲嘉許。他於七九年獲頒英帝國員佐勳銜(MBE)。

他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執行委員會成員,亦協助創辦教育人員社會行動委員會,同時也是香港嘉培理澤訓練中心的主任和導師,培養和發展年青專業人士的信心。

郭神父亦是香港紅十字會的諮詢委員會成員,並為家庭福利會會員達二十年之久,期間曾任該會主席。神父亦是國際兒童年委員會的主席。他又協助創辦了亞洲社會經濟促進會,提供耶穌會士參與社會經濟工作的機會。

郭神父在保存檔案紀錄方面是一絲不苟的。這一點令神父感到驕傲,而它們亦成為神父的慰藉。只要能夠的話,他便會不停工作。

因為健康日趨衰退,他最後的幾個月在醫院、九龍華仁書院和牛池灣的安貧小姊妹修院渡過。

 

 

延伸閱讀 

助人助己的儲蓄互助社創辦人-郭樂賢神父

「我有一個希望,希望傷殘人士能夠自食其力,不用依賴別人。

我有一個希望,希望窮苦人家能夠自給自足,不用債主臨門。」

五十年來,郭樂賢神父就是朝著這個目標勇往直前,他深信無論是貧窮還是傷殘人士,都要為未來作好準備,積穀防飢。
儲蓄互助社這個教人節儉儲蓄,在急需時不單可以助己亦可助人的組織,現在除了在堂區有不少分支外,外教人如警察、公務局、水務局、廉政公署等亦有分會成立。這個使不少人受惠的組織,原來郭神父也是創辦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