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達賢神父

范達賢神父 

履歷
范鐸於一八八六年生在愛爾蘭的科爾克城。少年時,品學兼優。一九0二年,他入了耶穌會,經過兩年初學訓練後,在皇立大學研究古文,得了碩士學位及官費遊學之優異。他於是往德國從事研究德國之文化……。他完成了三年哲學後,受命往哥倫高斯,活特著名的學院充當教授,後往奧國,在因斯卜勒克,攻讀神學,時值歐戰。他讀完神哲,因不能回國,趁此機會在波蘭,捷克斯拉夫及其他文化中心之地點。努力研究此數國的文學,得到相當的成功。當他在澳洲曾任悉尼的利法非中學校校長兼教務主任,也有很大的貢獻。

大學教授
他初到香港──一九二七至二八年間,即為香港大學教授,代替科斯德教授權充講席,一九二八年間,他因就任廣州聖心中學教務主任,便與香港大學暫且脫離。直至一九三一年鴨巴甸華南總修院開幕,他回港在修院服務,始再應聘為港大的地理教授,約在這期間曾由英文譯了幾本考究中國邪神的書籍,在土山灣印書局出版。

他又是港大學術聯合會的會員,關於聯合會之各項工作,他常常有所贊助及貢獻。

考古
他到鴨巴甸後,因為地近中國古代戌守的所在,他就起首繼續他考古的興趣,積極地在舶遼洲一帶,發掘中國古代的遺物。他曾惹起香港政府的注意,致使政府出諭取締舶遼洲一帶埋有古物的地方,遣一隊動員去採掘,他被委為動員的領隊。

計他自己發掘所得之古代陶器,石刀,石斧及銅鑄的戈矛等,大多數是漢朝以上之遺物,極有研究之價值,現在一半陳列在華南總修院,一半陳列在香港利瑪竇寄宿舍。

一九三五年,他曾一次得香港政府的任命及香港大學的特委,代表參加馬尼拉的科學大會。今年七月,他再作香港政府及大學的代表出席挪威,奧斯陸京城的世界古物大會。在會議間,『他所發現的古物,發表之見解,給席中的科學家以深刻的印象和認識。』且此次大會的報告,備極稱道他考古的成績。(譯自香港日報DailyPress)他真不愧為現代著名的一位考古學家了!

奧斯陸京城之大會閉幕後,他即取道倫敦,志在博覽倫敦博物院中之考古書籍。不幸,約十月十日抵倫敦後,大概因積勞而成疾,乃於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一日逝世!

追悼
他死後一週,在華南總修院舉行安所彌撒大禮。香港主教恩理覺亦蒞臨與禮。

香港大學學術聯合會,亦於十一月三日開會追悼,開會時,主席謂:「他報告范司鐸之死訊,並謂他之死不但於大學且於聯合會是一大損失。且為世界學術界之一大損失也云云。」同日香港大學下半旗一天以示哀悼。

 

延伸閱讀 

華南總修院與考古家范神父

 

誰都知到,華南總修院裡的古物是范達神賢神父Fr.D.FinnS.J.發掘的,他是一位愛爾蘭籍的耶穌會士,于一九二七年二月來華,自華南總修院落成後,他是首批來院者之一,在修院擔任聖教歷史,聖教演講學,及神師等職,同時兼任香港大學地理教授。自他來修院任教後,直到他生命的末刻。未嘗卸脫本院的職務。

 

范達賢神父小傳

 

范神父在可克(Cork)學生代已是頂角崢嶸,他在愛爾蘭會考中,常各列前茅,獲得一金質的紀念章;他的成功是不可想像的;概括說來他每次列席考試,名必列首位。在學校裡專攻現在語言:法蘭西語,德意志語和意大利語,但在都柏林國立大學攻讀的是古典文學,他讀了六個月希臘文,便在考大學入學考試中,獲得獎學金與拉丁和希臘文的魁首。在每次考試中,他總是佔第一名而得到優等的榮譽,並在他攻讀範圍內的一總科目,他都獲到獎學金。

 

重拾香港歷史─耶穌會芬神父考古事蹟

 

香港博物館早前在專題展覽館中展出「香港文物縱覽」,其中考古一部分所展出的文物,正是愛爾蘭耶穌會神父芬戴禮(DanieJ.Finn)在南丫島發掘的成果。原來這位神父是香港早期考古工作的重要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