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祖堯神父

祁祖堯神父

 

祁神父原籍愛爾蘭,一九○五年生,一九二二年進入耶穌會。一九三○年來港,在本港及紹興兩地學習中文,其後在南華修院及港大任教。一九四八至一九五二年間在廣州聖心學校任教。返港後先後在香港華仁書院、中大聯合書院、聖神修院擔任教職。一九七二至八二年任瑪麗醫院特派司鐸。
祁神父生前曾翻譯四書,著有漢英字典二部,為很多外籍神父所採用。

 

 

延伸閱讀 

編撰中文字典的西洋人──祁祖堯神父

祁神父十分健談,左手雖然不大靈活,然而照常每天總用上數小時來打字「苦是苦一點,但我慢慢的打,還有許多工作未完成哩」他指指書枱上的打字機,堆叠的書本、紙張說道:「我正在為那部分析字典做著再版的功夫。看看有什麼地方需要增刪的就增刪。」

 

懷念祁祖堯神父

「有緣千里能相會」,記得在六三年九月,筆者陞學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得識當日書院的指導神師──耶穌會士祁祖堯神父,他在暮年搞每周末午餐,天主教同學們都自費參加,每次六、七元一碟的單條飯,同學們踴躍出席,所以祁鐸每次都搞得成功,他領導我們劃十字聖號唸飯前經:「天主降福父我等,既所將受於主,普施之恩惠,為我等主,耶穌斯督,我等主,阿孟。」氣氛濃洽,一如家庭共聚,出席者有當日講師倫麗霞小姐、物理助教徐先生,連筆者在內,共二三十人,把108室講堂都擠滿了。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