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純神父

梅德純神父 

耶穌會士梅德純神父一九二六年二月生於意大利Ferrara,四七年在羅馬加入耶穌會,五九年在羅馬接受司鐸聖職,六五年在美國加州矢發末願。

梅神父一九六0年獲派到台灣新竹學習中文,開始傳教生涯;六三至六六年到美國加州進修,並取得理學碩士(機械工程),及後返回台灣新竹的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教授原子力學達十年之久。

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八年在新竹內思高工擔任院長的職務,梅院長精明能幹,處事果決、有膽識、有魄力,在內思五年任內,其間建樹頗多,如電子工場的興建與落成、訓練工場的真正落實、對實習、專業科目的培育、致力於制度的改革、培養團體精神均不遺餘力。

一九七八年九月離開內思到菲律賓,在馬尼拉的(Eapi)念神學。一九七九至一九八四年,在台北擔任省會長助理秘書,一九八四年回義大利在羅馬擔任芃蒂岡廣播電台技術主任達十五年之久,一九九○年起擔任梵蒂岡會長及耶穌會院院長。二○○○年二月十五日梅德純神父奉派到台北聖家堂,擔任台灣區會長劉家正神父的秘書。二○○二年梅德純神父奉派到澳門,擔任中華省會長省佐。

二○○六年十二月十七日在澳門會院安息主懷,享年八十歲。

 

 

延伸閱讀 

梅德純神父的話

每當在記憶中回顧我在內思的那幾年歲月(民國62至67年),內心總是充滿著極大的喜悅。我記得一位朋友告訴過我:「如果你跟年輕人在一起,你就會永遠年輕。」我想這或許是我離開內思後就變老的原因吧!?

但是說真的,即使我在內思的那幾年間,我大部分的時間也是和老師們在一起,而不是和學生,我主要的工作是管理、寫信和向耶穌會長上報告。但是日常生活中有那麼多年輕人陪伴,也的確能為我的「年輕」形成一股極強的影響力道。

 

闊別三十多年的梅德純老師

清華招收大學部學生之始,校園內常可見到一位高瘦英挺的外籍神父,騎著單車,徐徐而行。

他就是梅德純(Matis)老師。

自從1986年畢業後,就沒再見到梅老師,闊別三十多年,近日得知他目前在彰化靜山天主教耶穌會靈修中心。特地選個周末,專程去拜訪老師。抵達時老師已在大門口等候多時,英俊挺拔依舊,但是硬朗的身軀掩不住些微的龍鐘,到底七十多歲了,真是歲月不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