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甘霖神父

賴甘霖神父  

賴神父於1917年生於嘉里西亞(Galicia),在台灣的四十年彷彿過得很快。對於結識了這麼多學生,而且至今還會遇見許多老學生,他也樂在其中。他生命中所經歷的一切, 在在讓他肯定當初加入耶穌會的選擇。

「假如我當初決定結婚當醫生,我的生命不會像今天這麼豐富有成果。讓我決定進入修道生活的理由,今天看來和七十年前仍然一樣,但這些理由變得更真實、更具體。我青年時相當理想主義,如今我以愛服務他人的心願,卻很具體地跟現實狀況連結在一起。」

 

延伸閱讀 

【會士剪影】感謝天主 我們培養的人有能力造反

賴甘霖神父(Fr. Andrés Díaz deRábago)可能是今天台灣最有名的西班牙人。

這位九十二歲的耶穌會神父聞名台北,因為他有著富於感染力的笑聲,並且熱切地將溫暖散播給遇到的每個人。

賴甘霖神父也是「賴醫師」,年紀輕輕便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專長是斷層攝影,運用於脊椎部分的放射線醫學。他回憶道:「當時全西班牙只有六部斷層攝影儀器。」

今天他仍不斷在一家又一家醫院奔走,去探訪關照他的耶穌會弟兄以及許許多多其他朋友。

【聖召】賴甘霖神父:愛所有的人

九十多歲的賴神父自認身體沒有什麼特別,但他承認,自己比較關懷別人,犧牲自己為別人,這是傳教的第一步,「不管我的身體是這樣、是那樣,或者很難過,能為別人做多少,我就做多少。」

 

【聖召】傾聽「老、中、青聖召路」〈上〉

耶穌會於2008年7月26~29日舉行「聖依納爵三日敬禮」活動,28日邀請老、中、青三代耶穌會士賴甘霖神父、丁松筠神父、謝詩祥修士於台北「古亭聖心堂」分享他們的聖召故事。

分享會首先由「古亭聖心堂」本堂神父洪萬六致詞,緊接由「天旋音樂靈修組」成員吳英傑與邱鈺婷主持,老、中、青分別回應諸多令人好奇的議題,諸如何以不結婚?被愛的經驗?為何選擇了耶穌會?還有其他更多吸引人的問題。

 

 More

【聖召】傾聽「老、中、青聖召路」〈下〉

「什麼是生活中最大的挑戰?」

「去幫助別人,不找別人的麻煩,這是我90歲老人最大的挑戰」賴神父說。

教了幾十年英文的丁神父說:「每天都是個挑戰,告訴你們一個秘密,我最不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教英文”‧‧可是又讓我不得不”教英文”,因為這當中可以提供健康的價值觀與信仰‧‧」

21世紀修道人謝修士說,生活中最大的挑戰是”自己”,如何以天主的眼光、完全的交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