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恆毅神父(Aquilino Miguélez,S.J.)

宋恆毅神父 

宋恆毅神父(Fr. Aquilino Miguélez,SJ)於1916年7月4日生於西班牙利昂的Santa Colomba de la Vega,1935年10月12日於比利時Marquain入會,1947年7月24日於馬德里的Comillas大修院領受司鐸職,1952年3月25日於馬尼拉矢發末願。

來自西班牙的宋恆毅神父已經98歲,1954年來台灣,走遍五峰、尖石、秀鑾鄉,即便是距離三、四個小時的路程,神父仍舊勤於拜訪家庭,敦促教友每個主日參加彌撒。為了接觸族人,當時40歲的他仍勤於學習泰雅語與日語。

宋恆毅神父表示:雖然我學了日文,但是很快發現日文不夠用,因為只有中年人講日語,孩子、青年和老人家都不會。泰雅語則是共同的語言。幾十年下來照顧了部落2代甚至到3代家庭,帶入醫療團隊到部落義診,關心族人生活所需,主持的天主堂也成為部落的家。雖然已98歲仍然堅持上山到部落關心老人的生活,他說一直要做到不能動為止。

宋恆毅神父是清泉聖十字架堂的第一任神父,自1955年到1976年丁松青神父接任前,21年來一直擔任聖十字架堂的神父,陪伴原住民度過最窮困的年代。很多人長大成為老師、警察,他們說如果沒有神父,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的人。他們尊敬神父,也當他們是部落裡最親的家人,永遠的父親。

延伸閱讀 

來台奉獻半世紀 九十三歲的宋恆毅神父

在網路上看過竹東天主堂宋恆毅神父的報導,他已經93歲了,他的年紀讓我有一種急迫感,想要盡快安排時間去竹東看他。我事先打了電話,教堂的人很貼心的讓我跟宋神父講電話,可是神父年事已高,耳朵重聽,加上西班牙口音的中文,電話中每句話我都重覆了好幾次還是雞同鴨講,但我總在話筒中聽到神父呵呵的笑聲,我更期待跟神父見面了。

來到竹東天主堂,神父從房間踩著小小的步伐走出來,我看到神父右耳戴著助聽器才知道這就是宋神父,趕忙上去自我介紹。

「神父身體好嗎?」「好是好,但就是老囉!」神父93歲高齡身體還算硬朗,就是有一些小毛病。右耳重聽,走太多路會氣喘,其他沒什麼大問題,每隔兩周還要上山一次。 

守護部落的父親-宋恆毅 丁松青神父

一位來自西班牙,一位來自美國,兩位神父在台灣深山泰雅族部落服務了半世紀,來自西班牙的宋恆毅神父今年96歲,1954年來台灣,走遍五峰、尖石、秀鑾鄉,為了接觸族人­,他學習泰雅語與日語,幾十年來照顧了部落兩代甚至到三代家庭,帶醫療團隊進入部落義診,關心族人生活所需,主持的天主堂也成為部落的家。96歲仍然堅持上山到部落關心老­人的生活,他說一直要做到不能動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