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國璽樞機主教

單國璽樞機主教 

單國璽(,1923年12月2日-2012年8月22日),天主教會樞機,耶穌會會士,河北濮陽人;曾任天主教花蓮主教、高雄主教與輔仁大學董事長,也是輔仁大學榮譽博士。其為第一位從台灣選出的樞機,也是繼田耕莘、于斌後第三位中華民國籍樞機,為華人第五位獲得此榮銜者。

 

延伸閱讀 

掏空自己 返老還童 登峰聖山 – 單國璽樞機主教

最近一個月,因治療宿疾,必須住院。住院期間有充足時間祈禱和反省上述問題。在祈禱時,「掏空自己」、胸膛敞開,一絲不掛,赤身露體懸在十字架上垂死耶穌的形像時 常出現。同時也有聲音說:「掏空自己,就能登上 加爾瓦略山頂,和掏空自己的耶穌接近,並且和祂 共融結合為一。」

上述的異象和聲音使我恍然大悟:原來我穿戴的 服飾太多太重;耶穌會先賢所創造的偉業和榮譽、 聖職人員的道袍、主教的權戒高冠、樞機的紅袍禮 服等,將我整個人包裝得一層又一層,以致使我失去了原形。並且這些服飾已和我的日常生活整合,將其脫去,談何容易。人做不到的,天主做得到。最後只有求天主伸出強有力的援手為我脫下這些沈重的服飾。天主略施小技,和我開了幾個玩笑,捉弄我一下,讓我出了幾次醜,就把我的問題徹底解決了。

歸根曰靜 – 為單國璽樞機送行

8月22日正逢週三,下午是禮儀研究中心每週發送電子報的時刻。我們轉載了天主教周報刊出的單國璽樞機真摯動人的大作「淘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並邀請大家繼續為樞機的健康祈禱,因為,我早晨才剛聽說,在神學院頤福園養病的樞機又住院了。

誰知幾小時之後,黃昏七點多,我難得提早離開辦公室,回到宿舍,邊吃晚餐邊看電視新聞。突如其來的插播,嚇人一大跳:單樞機辭世了,得年90。

我邊守候著後續的新聞,邊回想著我親炙樞機那些不多、但深刻的點點滴滴。

一粒落土長出許多子粒的麥子

樞機主教單國璽今天安葬於他最後牧養的高雄教區墓園。一生捨己愛人的單國璽,生前如此形容自己的天路歸途:「我把愛的信仰送給朋友們,把生命及靈魂交給天主,這樣就完成了。」

單樞機在六年前罹癌,六年來,他每一天都在準備著這一天;他的證道是,面對死亡正是為了成就生命,生命的實踐不因死亡而終止。

單國璽的信仰不是獨善其身,「而是要把愛活出來,讓人們看見天主的大愛與福音。」他的確做到了,他用他的生活、他的病、他的死亡,播下愛的奇蹟。如同聖經上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