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華神父 (Louis J. Dowd S.J.)

杜華神父

杜華神父  

杜華神父從青年到老年,一直在做青少年的福傳工作,卻在晚年得了阿滋海默症,天主讓他開始失去記憶,也減少老人痛苦的折磨,不過曾經受到他照顧的中學生和職工青年,甚至服刑出獄的更生人,一群群地都經常來探望並感恩地回報,如同杜華神父的一群群子女。1990年5月4曰,杜華神父在中國這塊土地上服務53年後安逝於輔仁大學頤福園,終於蒙主恩召,自台灣飛奔天國。

 

 

 

延伸閱讀 

郎雄最好的朋友──杜華神父

他都叫我(郎雄本人自稱)阿三阿三,因為我的本名叫做郎益三。算一算,認識杜華神父已經是56年前的事了,那一年,我才13歲。

13歲才初一囉!我記得那時是戰亂時期,大家都在逃難,而我一個小蘿蔔頭,流浪到揚州,如果不是杜華神父的照顧,真不知道今天的阿三在哪裡?

杜華神父的心中充滿了疼惜和愛,為了我們這些中國孩子,他付出了一生。

我永遠都會記得,有一次我生病時,他坐在我的床邊照顧我,就這樣一口一口的餵我吃牛奶麥片。那時我張大了眼睛看著這位黃頭髮的外國叔叔,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對我那麼好,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愛,讓他像爸爸疼孩子一樣,擔心我的病。我只知道,那碗牛奶麥片的味道,到現在閉起眼睛來,都還嚐得到。

永不被遺忘的人──杜華神父

在紐約州的勞徹斯特城,1911年1月25曰,一位姓杜(Dowd)天主教家庭裡誕生了一名男嬰,被取名為路易斯Louis,為家中獨子,童年時期顯露著開朗而頑皮個性,還有語言的天才。青年時期,他做過雜誌推銷員,業績驚人。

1931年英俊高大的路易斯正逢青春年華,畢業於阿奎那中學後,就跑到西部的加州進入耶穌會,開始學習過著終生獨身的修道生涯。父母雖然不願捨得獨子的離別,卻懷著堅強的信德勇敢地接納,把最好的禮品奉獻給天主。

1937年,曰本軍隊已經席捲了中國大陸的東北和北部,盧溝橋響起炮聲,路易斯聽到天主的召叫,要他去中國,就自動地向耶穌會提出要求被派往中國。在北京學習中文時,老師給他中文取名為「杜華」,表明要他從此一生一世為「華」人,不必返回美國。

彌足珍貴的報導-憶杜華神父

自從20年前起,我與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便一直保持著非常密切的關係。今年我們要慶祝中心成立45週年,我相信各位工作夥伴及朋友們應該會對45年前(1967年)杜華神父創立本中心時的一些過程感到興趣。

在台灣的耶穌會,多年以來每個月都會定期出版一份英文的内部刊物,叫做CHINA PROVINCE NEWS•’内容則是關於在世界各個角落裡,許多耶穌會機構工作的情形。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翻閱了45年前的CHINA PROVINCE NEWS,試圖尋找有關杜華神父創建本中心的一些報導。結果令人非常高興,我找到了4段報導,我將它們轉載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