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敏道神父

蒲敏道神父

1902年12月8日,蒲敏道出生於瑞士巴塞爾城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家庭,父親Gregorius Burkhardt,母親Berta Hufschmied,蒲敏道在家中排行第三,有2個哥哥、3個妹妹及1個弟弟。他的父母原本安排2個哥哥進入修院,將來成為神父,而安排蒲敏道初中畢業後,到一家冶金建築公司學徒,以及在另一家公司擔任管帳人員,準備將來經商;但是後來2個哥哥先後都改變了從事神職的心願,因此本堂神父沙勒不同意蒲敏道進入修院的申請,直到6年之後的1925年春,終於獲得批准。已經22歲的蒲敏道立刻在4月到奧地利,進入耶穌會在林茨開設的內思大學讀拉丁文,9月就讀五年級。1926年,內思大學的杜斯卻克校長被派往中國河北省傳教,蒲敏道也深受影響,期待前往中國。同年9月8日,蒲敏道加入耶穌會,在Karnten的St. Andra 會院進入初學院。1928年進入德國慕尼黑附近普拉克的柏克曼斯學院修讀哲學,9月9日發初願。

 

延伸閱讀 

蒲敏道神父讓愛永遠年輕

一百歲,一個人如果活到一百歲,活過整整一個世紀,應該是兒孫成群、頤養天年了吧!

然而,我們最敬愛的天主教耶穌會會士蒲敏道神父,他在二十八歲那年從瑞士來到中國,將一生青春歲月給了中國人,無怨無悔,一生以天主的愛來為中國、為台灣服務,他活到了一百歲,現在還是每天忙碌不已,忙著寫信到國外募款,忙著傳播福音,他雖然沒有自己的親生子女,但他一生照顧過的人,都是他最疼愛的孩子。
嘉義縣東石鄉聖心教養院裡,住著將近一百位蒲神父以人間大愛來照顧的身心多重障礙者,他們的智能雖然只有兩、三歲,但這群蒲神父眼中「只是有小小毛病的孩子」,始終以最天真、最無邪的笑容來回報老爺爺與天主的「奇異恩典」,人間最美的愛,在這座「愛的花園」裡開花結果,蒲神父在這裡照顧天主最弱小的弟兄姊妹。 

撒種,在嘉南平原

初初來到南台灣的蒲神父,那年已經六十五歲了,儘管他聽不懂台語也還不了解小鄉鎮的風俗民情,但一股傳教的熱情與執著,讓他無視惡劣、艱困的傳教環境,隨即在本堂神父、傳教員及教友的協助下,展開一連串的牧靈工作……。

1972年一月,嘉義教區賈彥文主教指派蒲敏道神父接掌朴子總鐸區,希望藉著蒲神父豐富的管理經驗及充滿熱情的傳道精神,來推動嘉義沿海地區教務發展,這一年,蒲神父已經七十歲了。

朴子總鐸區管轄嘉義沿海朴子、布袋、東石、義竹、鹿草等鄉鎮,再加上原新港總鐸區的鄉鎮。天主將這一大片葡萄園交到蒲神父手上,讓他照顧、灌溉,應是自有一番安排吧!

是的,「人生七十才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