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納爵九日敬禮 第八天

聖依納爵九日敬禮──第八天

愛的瞻想

歌曲:禱、愛的呼聲、榮耀歸於禰、為了愛、愛的誡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70_e8xHpdM

選讀:《耶穌的同伴與依納爵的遺囑》(45-46)

依納爵瞻仰的天主聖言–聖三的第二位–在降生和救贖的工程中,總是受十字架光芒的照射,他的神秘生活的頂峰即在於此。就是說,他常瞻仰著世界歷史中一直在完成其救贖事業的基督。因此緣故,可看出依納爵的神秘生活形態,與傳統有所不同。

在依納爵的心靈視野內,沒有神婚的親密關係,沒有動聽的情話。對耶穌會的同伴來說,愛天主就是獻身於基督的事業,與基督合而為一,交出自己的自由意志,和 祂的自由意志合而為一。我、基督、聖父三顆心由愛的紐帶連結在一起。理智、記憶、意志都匯合在聖父救世的意志內,在行動中享受天主聖三的臨在。聖人在編寫 《會憲》過程中,當記錄天主聖三的「訪問」時,突然又接受天主的「訪問」。這說明愛情不僅在情,更不在言,而在行。夫愛之誠,惟在實行不在虛言耳!

耶穌同伴對天主的愛,並與天主的親密結合,是行動,為實現祂的救世宏圖。聖三內白熱化的愛,展伸到所有的人,然後帶領他們返回聖三,加入父、子、神位際互愛的關係,以光榮天主聖父。

如此,反過來說,父子位際的互愛,表現在同伴際的互愛之中。在他們共同的使徒理想中,反映聖三在基督內救世工程的意圖。若欲理解同伴們的期同精神,必須追溯到通過子而發自父的聖神;因為是聖神在締結他們的精神共同體。(默想片刻)

祈禱:《神操》234(獲得愛情的默觀)

回想我所受的恩惠:造物主救贖及我個人所受的特殊恩惠,用誠懇的心思,仔細衡量一番。

祂從祂所有的事物中給了我這麼多,甚至願意盡可能地,按照祂聖意的安排,將祂自己也賞賜了給我。(默想片刻)

現在,我自問:從我這方面,按理智和正義的要求,應該獻給天主什麼?自然是將我所有的一切,連同我自己一同獻上。我現在用極熱切的心情,作以下的奉獻:

上主,請收納我整個的自由。
請接受我的記憶、理智和整個意志。
凡我所有的,皆禰所賜;
我今完全奉還,憑禰任意處置 。
只求賜我:聖愛恩佑;
我即富足,別無他求。

祈禱:三鐘經或唱聖母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