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 導言


【神操】導言

Spiritual Exercises
By Joseph A. Tetlow, SJ

◎ 什麼是「神操」?

廣義的「神操」(spiritual exercises),原是指「心靈的運動/操練」,包括各種各樣的祈禱方式。不過《神操》也是一本書,是依納爵經歷生命的蛻變後所寫下的,他藉著這本書分享了自己深刻的靈性皈依旅程,也指引人踏上同樣的旅程。所以它不是一本供人閱讀欣賞的書,而是一本「使用手冊」,提供一套「祈禱行程與操練」,幫助人體驗天主的愛,認識自己的恩寵與罪,並更深入地認識基督,全心全意地在生活中追隨祂。

 

◎ 生活中的神操

神操的整個行程,原本要花費一個月的時間來完成。由於一般人很難空出一個月的工夫來做神操,所以有了「生活中的神操」。做生活中神操的人,可以繼續日常的生活工作,只是每天要撥出45-60分鐘的時間做祈禱。此外,也需要每週安排時間與輔導談話,一起回顧祈禱過程、與天主交談的內容及遭遇的困難等等。這整個過程的長度大約九~十個月左右。

 

◎ 參與「生活中的神操」基本態度

若是你有興趣展開這一趟豐富的信仰深度之旅,可以問問自己:

– 我是否渴望靈修上的進步,整合信仰與生活,與天主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 我願意每天撥出祈禱、回顧、省察,每週與輔導神師約定時間談話,並持之以恆嗎?

– 我做神操期間會將它當成一件重要的事,而捨棄一些為我很具吸引力的額外工作或活動,為能更專注也更有精神地走完全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