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 天主以我的名字呼喚我


【神操】天主以我的名字呼喚我

Spiritual Exercises
By Joseph A. Tetlow, SJ

◎幾點提醒

1. 學習在祈禱中聆聽。方式很簡單:拿起聖經,選定一段經文,默讀或柔和地朗讀。然後放下聖經,回想剛才所讀的字詞或句子。當字詞或句子浮現時,讓它們一個一個地在你心中駐留,緩緩沈思回味。在此同時,你隨時都可以對上主說話,也聽聽祂要對你說什麼。這練習會幫助你培養聆聽的態度。

2. 天主在具體環境中創造了你,也賜予你某些特別的天賦才能與恩寵。創造我們的天主並非專制的獨裁者。祂不僅將這些才能與限度深植你內,讓它們造成你生命中特定的抉擇;祂更在你心靈深處種下渴望,引領你達成這些抉擇。我們既由天主創造,發現天主在我們內最深的渴望並實現它,就成了我們的使命。這渴望存在於我們生命的根源,每個人都能透過選擇,自由地實踐它。當我們如此實踐時,就成了天主的肖像。這是最奧妙的喜樂,也是我們最圓滿的幸福。

 

◎祈禱材料

1. 弗二1-10 我的整個生命是天主奇妙的藝術品。天主自己選擇了要完成這作品。但有些時候,我在生活中卻彷彿意識不到天主對我的召叫。

2 默想祈禱:抉擇與可能

3. 創二十二1-19 這故事講的是:一個人竟願意捨棄他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

4. 複習:回顧這幾天祈禱中的「黑洞」–就是一片空白,或發生了醜惡之事的地方;也回顧祈禱中的「火山」–就是你經驗到天主的愛、光明和啟示之處。

5. 依六1-13 依撒意亞發現自己被天主召喚。我是誰,竟承蒙天主的召叫?我準備將自己的世界開放給天主,讓祂「作主」了嗎?

6. 羅八28-39 我無法想像若單單倚靠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一切事情會變成什麼樣子。但宇宙間沒有任何力量可與天主相比擬。上主所造的一切都為幫助我,我是祂所召喚的人。

7. 複習:回顧這個星期祈禱中的「黑洞」與「火山」。

◎附錄

當你向天主求恩時,無論祈求獲得的恩寵是某種態度、做事的方式或某項成就,你同時也承諾了要委順接受隨這恩寵而來的內在改變。

 

祈禱練習:

抉擇與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