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 我的生命是天主的恩賜以及我對祂的回應


【神操】我的生命是天主的恩賜以及我對祂的回應

Spiritual Exercises
By Joseph A. Tetlow, SJ

◎幾點提醒

1. 你將拿到一份祈禱輔助材料「原則與基礎」。其實,過去幾週以來,你已經在祈禱中沈思過「原則與基礎」的簡短字句中所包含的真理。這一週內,你可以每天讀一遍「原則與基礎」。

2. 人類的一切活動,都在喜悅和沈悶這兩極之間游移不定。神操旅程中的這些操練也是如此:有時候你從中獲得極大的安慰,而有時候你卻有如走進了一片荒涼的不毛之地,感覺枯澀乏味。當你在這兩極間擺盪時,要有耐心地堅持下去;你將會學到許多,更認識自己,也更清楚你所生存其中的世界。

 

祈禱材料

1. 羅七14-25 保祿發現了在他自身內存有的矛盾,我也一樣。這矛盾的來由,是屬於今世的勢力。然而在基督內,天主已經決意擊潰這股勢力。

2. 複習。

3. 希二5-13 當我注視人類時,我訝異著天主會在我們身上看到些什麼。即使我們現在無法以肉眼看見,耶穌卻居住在我們的肉身內。因著天主的選擇,耶穌成了我的兄長。

4. 複習。

5. 若一1-18 基督是元始,我能夠在這位「元始者」內找到安息。祂降臨於世,住在我的人性之內。祂揀選了我,將許多恩寵放在我生命中。

6. 申三十15-20 在這塊天主讓我生長的土地上,我可選擇生命或死亡。天主對我這樣尊重,才把選擇的空間預留給我。所有在信德上可稱為我的「祖先」的人,都曾做過這個抉擇。

7. 複習:回顧這個星期祈禱中的「黑洞」與「火山」。

◎附錄

對自己祈禱生活的大體架構做個總覽:

1. 事先預習祈禱材料

2. 祈禱過程

– 進入天主的臨在中

– 閱讀經文或祈禱材料

– 沈思默想

– 與主交談

– 以天主經結束

3. 回顧祈禱,做簡單的記錄

4. 晚間省察這一天的祈禱與生活

這一切都是為事奉天主而做,同時也代表你對自己的尊重與愛。讚美感謝主,是祂一路引領著你到達這裡!

 

祈禱輔助材料:

原則與基礎

祈禱的回顧

積極的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