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 默想我們的罪

【神操】默想我們的罪

Spiritual Exercises
By Joseph A. Tetlow, SJ

◎幾點提醒

1. 附錄中的聖經章節是在祈禱時間之外可以選讀的。這些章節或許能幫助你進入祈禱氛圍。

2. 謹記在心:事先預習祈禱材料將使你的祈禱時間更充足。最好是能在前一晚預習,和省察一起做。

3. 當你進入天主的臨在中,要記得上主總是以從不間斷的愛與關懷注視著你,而且在你生命的每一刻都是如此。

4. 我此刻渴求的恩寵:我渴望敏銳感受到自己究竟如何犯了罪,以及犯過多少罪。我渴求上主開啟我心,讓我為自己的過犯感覺更深的哀傷和羞愧。但願我能像西滿伯多祿那樣哭泣(谷十四66-72)。

 

◎祈禱材料

1. 默想己罪:我回想起所犯的罪(我們的罪:第一部份)

2. 複習:耶穌對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 ~ 若二十一17

3. 默想己罪:我感受自己的罪的重量(我們的罪:第二部份)

4. 複習:耶穌問門徒:「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或賠上自己,為他有什麼益處呢?」~路九25

5. 默想己罪:我站在天主和祂所創造的一切前(我們的罪:第三、第四部份)

6. 複習:回顧這個星期祈禱中的「黑洞」與「火山」。

7. 關於地獄的默想:耶穌說:「還有你,葛法翁!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將來你必下到陰府裡;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索多瑪,它必會存留到今天。」 ~ 瑪十一23
◎附錄

 

祈禱練習:

我們的罪

 

祈禱輔助材料:

意識的考查

 

如果覺得需要,可參考以下聖經章節:

1. 弗二1-10:我們從前因罪惡而死了,基督卻來到這世界拯救我們。

2. 哥一13-14:祂將我們由黑暗中救出,進入光明。

3. 哥一21-22:祂改變了我們,使我們由與天主敵對者變成聖潔者。

4. 雅一13-18:天主不會誘惑人,我們是受自己的私慾誘惑,私慾生罪惡,罪惡生死亡。

5. 詠三十二:我是可悲的,直到我對天主承認我的罪過。

6. 格前十三1-7:若沒有愛,我就像個空洞的鑼。

7. 羅七14-25:我真不幸!誰能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