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 天主成了人──這是怎麼發生的?


【神操】天主成了人──這是怎麼發生的?

Spiritual Exercises
By Joseph A. Tetlow, SJ

◎幾點提醒

1. 為我們多數人來說,祈禱並不落入類別的窠臼。因此,不如這麼說:我們的祈禱因著題材的需要,而依循不同的方式;有如山澗流入河床,或是流經這條路,或是流經那條路。

2. 在心中記著:你會發現閱讀一些擁有偉大靈魂的人物生平,尤其是聖人傳記,多麼有益處。

3. 我此刻的渴望變得很簡單:認識、愛慕並跟隨耶穌我主。

 

◎祈禱材料

1. 默觀降生奧蹟(見祈禱練習)。

2. 複習:降生奧蹟。

3. 路一26-38:天使加俾額爾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他傳告天主確證的行動:依撒伯爾胎中已經懷了洗者若翰。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

4. 複習。

5. 若一1-18:耶穌基督在萬物之始便已存在。他降生為人,取了我們的血肉之軀。經歷這一切之後,他改變了我,以及全人類。

6. 斐二6-11:耶穌選擇了居住在我們中間。祂選擇了卑微。祂選擇擁抱在我們內的一切黑暗,甚至最終死亡的黑暗。

7. 複習本週的祈禱。

◎附錄

 

祈禱練習:

默觀降生奧蹟

 

1. 複習一週的祈禱,就和你複習單獨一段默想的方式相同:閱讀你的祈禱記錄,如果有「黑洞」或「火山」,可以重訪一下,或者去看看你感覺很好或是有抗拒的地方。

2. 你渴求的是對耶穌的「親密認識」。這親密是雙向的:你對耶穌有更深入的認識時,你也更深入了解自己。你願帶著尊重去感受耶穌所感受的,用祂的眼去看,用祂的心去想,甚至做祂所做的事。這是與主非常親密。但若一個人不深入自己內心,要這樣親密認識任何人都是不可能的。所以你會發現對耶穌的「親密認識」,將會同時引領你探索自己。耶穌確實是「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