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 耶穌親臨於我們流離顛沛的世界中


【神操】耶穌親臨於我們流離顛沛的世界中

Spiritual Exercises
By Joseph A. Tetlow, SJ

◎幾點提醒

1. 上主可能會在你的靈內讓某些重要的事情浮現出來。對耶穌的親密認識,以及對他母親和朋友的親密認識,也會進入與你自身密切相關的內在意識。當你對主越是慷慨和勇敢,你就會越快樂,所做的事也會更有益。

2. 在進行默觀時,你可能會發現你的想像力喚起各種鮮明的圖像,甚至於將誘惑呈現在你眼前。要知道我們多數人在想像時都會這樣。

3. 我此刻渴望的恩寵:我祈求認識、愛慕並跟隨耶穌基督。

 

◎祈禱材料

1. 路二22-38:獻耶穌於聖殿。他們在那裡奉獻了頭胎嬰孩耶穌,並呈上窮人的祭獻。老西默盎走進來,預言一把利劍將刺透瑪利亞的心。然後亞納也來了,向每個人談論耶穌。

2. 複習。

3. 瑪二13-18:逃往埃及。一連串匆忙驚惶的動作:黑落德、天使、恐慌的若瑟。若瑟和瑪利亞出發前往埃及。他們留在那裡,流落異邦。

4. 複習。

5. 瑪二19-23:由埃及返鄉。天使告訴若瑟可以回國了。他就起身回去,瑪利亞跟著他。迫於情勢,他們定居於納匝肋。

6. 複習。

7. 複習本週的祈禱。

◎附錄

 

當我們細細回想生命中的某一事件,我們進入默觀。以這種方式,我們能默觀尷尬時刻、摯友的婚禮、一位領袖的遇刺等等。電視媒體很喜歡利用這種方式;「實況轉播」讓觀眾可以反覆見證一個行動,讓它的重要性和結構在我們心中沈澱,品味欣賞優美之處,重溫某一刻的偶然而再度感到驚奇。因此,默觀耶穌的生活確實出乎自然。教會記得許多祂所做的事、所說的話,正因為門徒向來都被這一切深深吸引。於是我們就不會對這感到訝異:在我們沒什麼印象資料之處,可以調整船帆,順水推舟,讓聖神推動我前進。這樣,我們今日仍能講述祂的故事,並銘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