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 耶穌為服事天主而等待預備


【神操】耶穌為服事天主而等待預備

Spiritual Exercises
By Joseph A. Tetlow, SJ

◎幾點提醒

1. 藉著每晚事先預習祈禱材料,你已經將祈禱的主題帶進每日生活中。你或許會發現自己以另一種方式醞釀準備著:在一天中,記起那些深深感動你的字句或圖像。這可能自然而然地發生,或者你也可以刻意去記憶它,有時候甚至可以做個「小抄」來幫助記憶(漂亮工整地抄寫或信筆塗寫都無妨)。

2. 回想幾週前曾做過的–結束祈禱之際,首先向瑪利亞,然後向耶穌,最後向天父祈禱(三重對禱)。

3. 在「兩種標準,兩個世界」的祈禱中,你有時會運用思考,有時運用幻想。在這祈禱中,就像所有祈禱一樣,你一定要自問這一切與我有何關係。這樣的留意不算分心;這是有助於心靈成長的祈禱中必要的一部份。

4. 我此刻渴望的恩寵:納匝肋的耶穌以一種具有深度且清澈的心境生活。他愛的方式令人驚歎。我祈求認識這一切,依循他的標準,活出他的價值系統。

 

◎祈禱材料

1. 路二39-40, 51-52:耶穌過著沒沒無聞的生活,從男孩、少年,直到成為一個年輕人。他在智慧、年齡、恩寵各方面成長。他做木匠的工作。

2. 複習。

3. 路二41-50:聖殿中尋獲耶穌。耶穌十二歲那年,與瑪利亞和若瑟一同到耶路撒冷。當雙親離去,他卻留在那裡,他們花了三天才找到他。他像個大男孩般解釋:「你們不知道我必須作我父的事業嗎?」

4. 複習。

5. 兩種標準,兩個世界(見祈禱練習)。

6. 複習。

7. 複習本週的祈禱。

 

◎附錄

祈禱練習:

兩種標準,兩個世界

1. 你會注意到(每個繼續做神操的人都如此):有些活動有助於你的祈禱,有些則妨礙祈禱。有些事是你不能改變的,但若你在能力範圍內慷慨地重新安排調整生活,將是十分明智的。普遍採取的行動之一是稍微變動你的生活作息時間表,把早晨起床的時間提早一點。另一件可做的事是放棄某些看電視的時間。在神操期間,這樣的調整是你所能做的最合宜的「克苦」。

2. 你或許會想起,有件事可能對你很有幫助:閱讀聖人傳記。如果你從未讀過任何聖人的生平故事,你就虧待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