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 最後晚餐


【神操】最後晚餐

Spiritual Exercises
By Joseph A. Tetlow, SJ

◎幾點提醒

1. 祈禱架構仍然和以往一樣。不過,記住為第三週特別要思量的有三樣:首先,耶穌在人性部份所受的苦和渴望受的苦是什麼;其次,耶穌如何隱藏了祂的神性;最後,耶穌如何為我受苦。

2. 在這段時間,你所渴求的會帶給你挑戰。你現在是耶穌的朋友,你渴望在祂經歷苦難和死亡的時刻,做個共患難的朋友。這會帶給你痛苦及憂悶。你真正願意懇求主天主讓你進到朋友的角色中。

3. 為我渴望的恩寵祈求:我渴望感受遭遇劫難的憂傷,與耶穌感同身受,並因祂為了我們的罪受苦而感到羞愧。

 

◎祈禱材料

1. 路二十二1-13(逾越節晚餐的準備):猶達斯已盤算好要出賣耶穌。耶穌指示門徒準備逾越節的晚餐。他們按祂所吩咐的做了。

2. 複習。

3. 路二十二14-20(無酵餅):耶穌渴望這次晚餐已久。祂與祂的朋友分享了餅酒,也就是祂的血肉。

4. 複習。

5. 若十三1-20(洗腳):耶穌懂得祂朋友的心,為他們洗腳。伯鐸起先拒絕讓主這麼做,然後才被感動而全心接受。耶穌告訴他們:「我為你們立了榜樣,好讓你們也照著我為你們做的去做。」

6. 複習。

7. 總結前禱。

◎附錄

 

祈禱輔助材料:

經歷耶穌的苦難

死亡

默觀苦難

 

如果覺得需要,可參考以下聖經章節:

· 出十二1-14 逾越節的故事

· 出二十四1-11 建立盟約,灑血在民眾身上

· 詠一一三~一一八 「亞肋路亞」聖詠,或稱「亞肋耳」聖詠,在大節日詠唱,特別是在逾越節時

· 詠五十五 朋友出賣了無辜者

· 詠六十九 無辜者的哀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