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復活節來臨了嗎?還是你仍處在四旬期的荒漠之中?

不管是我們個人或是團體、社會、世界,的確還有很多挫折、痛苦災難戰爭流離失所……讓我們感覺復活節似乎遲遲無法到來。

我們是否像教宗在今年的四旬期文告中所提,如同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仍然依戀著埃及,依戀著那缺少希望,阻擋以色列人前進的埃及,常常渴望過去,埋怨天主和梅瑟?但是,曠野或荒漠是為了使我們逐漸成熟,好邁向自由、不再回到奴役之中。

認出復活的耶穌,接受祂已從死亡中復活,也需要時間。即使是祂的朋友或追隨者,也不是立刻就能做到。瑪利亞瑪達肋納看見空墳哭泣;耶穌的門徒因害怕躲在房子裡,直到耶穌出現在他們中間;門徒多默一定要親自摸到耶穌身上的釘孔才相信祂的復活;厄瑪烏的門徒在路上、在餐桌上,與復活的耶穌長時間相處都沒能認出祂來。

此時此刻,我們可以想想,是否有綑綁我們的「布條」、阻礙我們離開墓穴的「石頭」,讓我們感受不到希望,無法自由地與復活的耶穌相遇?我們可以跟復活的耶穌祈求:「主啊!請祢幫我鬆開布條、挪開石頭。」

主耶穌基督依然活著,祂的慈愛戰勝仇恨、祂的生命戰勝死亡。復活節不只一天,我們有足足50天的時間能善度復活期,走出曠野、離開墓穴。

祝福大家跟著復活主喜樂地逾越,復活節快樂,阿肋路亞!

耶穌會中華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