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工作的三十萬穆斯林移工,約佔了在台總移工人數的一半。4月10這天,是他們經過一個月的齋戒、重得新生的開齋節,在基隆市有一場為他們舉辦的開齋節活動。耶穌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也參與其中,為移工做法令宣導同時,也發放食物和物資,真誠表達我們本地人對他們的感謝與關懷。

2024年開齋節在4月10日到來,經過一整個月的齋戒,伊斯蘭信徒 (穆斯林) 都在這一天迎接嶄新的日子。在齋戒的過程中,他們體會生理上最困苦的感受,藉此讓內在能夠反思自我及承認過去所犯的錯誤,直到這一天迎來心的重生。

開齋節當天早上,穆斯林會穿著乾淨整齊的衣服,開心地與家人前往各自所屬的清真寺,或是聚集在居住附近的戶外空間,進行團體敬拜祝福祈禱。有些地方甚至會暫時封閉街道,讓社區中的穆斯林齊聚一起,進行團體的禮拜活動。禮拜活動中除了誦經祈禱外,還會彼此祝福,握手寒暄並彼此互道寬恕,原諒過去一年所冒犯的錯,請求原諒給予新的開始。在握完手後會把右手放在自己的胸口,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真心誠意。

於基隆市國門廣場舉辦的開齋節活動
於基隆市國門廣場舉辦的開齋節活動

今年基隆市政府為尊重及祝福市內的穆斯林,將開齋節活動移師到國門廣場舉辦。雖然是下著小雨的陰天,依舊無法澆熄穆斯林火熱的信仰,外在天氣影響不了想親近阿拉真主的心,紛紛於一大早就聚集在基隆市國門廣場,透過傳教士帶著大夥唸經祈禱,感謝真主的帶領,讓他們能夠團聚一起,歡慶迎接新的生活。

基隆市市長謝國樑親臨活動現場,祝福穆斯林開齋節快樂,也感謝穆斯林中的外籍移工,離鄉背井到台灣工作,為台灣做出許多貢獻及付出。印尼駐台辦事處也派兩位代表前來,關心印尼在台的穆斯林,為他們加油打氣,也求阿拉保守祝福,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謝國樑市長與印尼代表互送紀念品,表達彼此感謝之意,希望在工作、生活中,彼此都能相互關心照顧。

基隆市長謝國樑(中堅持雨傘者)與新事中心李正新社工督導(著黃背心者)和移工合影
基隆市長謝國樑(中堅持雨傘者)與新事中心李正新社工督導(著黃背心者)和移工合影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此次活動中,除了做法規宣導之外,也一起發送香蕉、飲料及防水袋,讓參與活動的穆斯林都能得到祝福,也讓更多人認識伊斯蘭教。

台灣穆斯林移工三十多萬人,佔了將近一半的移工總人數,是台灣在各種產業及社福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照顧關心這些異鄉人,也是展現台灣在地的人情味,除了外在的物質關心,更要在乎他們的內心需求。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穆斯林,就能更了解他們的需要,才能展現出尊重與認同。

文:李正新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社工督導
圖:新事社會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