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會亞太區聯會依納爵靈修網絡近日在台灣彰化靜山靈修中心舉行年度會議。該網絡通過分享和探討靈修培育和陪伴相關議題,促進各個會省和會區在依納爵靈修服務上的發展,以實現資源共享和互助的願景。

耶穌會亞太區聯會依納爵靈修網絡(Ignatian Spirituality Network,ISN)年度會議,於 2024年4月8至12日在彰化靜山依納爵靈修中心舉行。與會者來自亞太區12個會省和會區,共17位成員,其中包括來自印尼省的2位平信徒女士。

依納爵靈修網絡是耶穌會亞太區聯會為深化與推廣依納爵靈修,建立起來的跨會省協作互助機制。該網絡旨在通過分享經驗和共同探討相關議題,促進各個會省和會區在依納爵靈修服務上的發展,同時實現資源共享和互助。依納爵靈修網絡正式成立於於2017年,先後在泰國、菲律賓、柬埔寨等地舉行過會議。台灣靜山靈修中心有幸成為2024年度 ISN 會議舉辦地。

會議開始時,中華省省會長董澤龍神父到場祝福,並在當日為與會者主持彌撒。董神父在歡迎辭中強調,今日在依納爵靈修方面的工作,應該同時留意橫向與縱向兩個幅度:首先,依納爵靈修的推廣應該注重多元文化和非基督宗教的語境,以幫助更多的人;與此同時,也應該進一步加深對依納爵靈修的反省與研究,讓其能夠更深刻地影響人們,更有效促進操練者全人的更新。

manresameeting
與會者聆聽、分享、交談

會議每天早上8點半開始,下午6點在意識省察和感恩祭中結束。會議第二天,台北靈修中心的方進德神父特別趕到靜山,帶領大家一起深入討論靈修交談的課題。經過5天的祈禱、交談和分辨,ISN 制定出了未來一兩年的工作計畫,主要包括以下四點:

1. 依納爵靈修的初階培育:主要考慮初次接觸依納爵靈修的人士,以及柬埔寨、泰國、東帝汶和緬甸等會士較少或耶穌會歷史較短的地區,以貼近生活、注重本地文化特色的意識省察和靈修交談為主。

2. 依納爵靈修的深化培育:強調共同分辨、帶領神操和靈修陪伴等領域的進一步培育。

3. 人力資源與培育方面的協調與互動,以便資源欠缺的地方能得到應有的協助。

4. 建立雲端依納爵靈修圖書館,蒐集、整理、歸類與依納爵靈修相關的各類資源,以分享信息並能讓人方便取用。

在會議結束時的回顧中,與會者深覺感恩與滿足,真實體會到天主在過程中的帶領。儘管大家都感受到已有工作的壓力,但都樂於為這一使命付出努力,因為這是天主賜予耶穌會的特殊恩典,也是耶穌會及其使命夥伴對整個教會的獨特貢獻。最後,很多人也提到,靜山的寧靜環境和熱情周到的服務給他們留下了深刻印象,並對兩位基督生活團成員在此期間的協助表示衷心的感謝。

撰文:Xavier
圖片:Xavier 及與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