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会亚太区联会依纳爵灵修网络近日在台湾彰化静山灵修中心举行年度会议。该网络通过分享和探讨灵修培育和陪伴相关议题,促进各个会省和会区在依纳爵灵修服务上的发展,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助的愿景。

耶稣会亚太区联会依纳爵灵修网络(Ignatian Spirituality Network,ISN)年度会议,于 2024年4月8至12日在彰化静山依纳爵灵修中心举行。与会者来自亚太区12个会省和会区,共17位成员,其中包括来自印尼省的2位平信徒女士。

依纳爵灵修网络是耶稣会亚太区联会为深化与推广依纳爵灵修,建立起来的跨会省协作互助机制。该网络旨在通过分享经验和共同探讨相关议题,促进各个会省和会区在依纳爵灵修服务上的发展,同时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助。依纳爵灵修网络正式成立于于2017年,先后在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地举行过会议。台湾静山灵修中心有幸成为2024年度 ISN 会议举办地。

会议开始时,中华省省会长董泽龙神父到场祝福,并在当日为与会者主持弥撒。董神父在欢迎辞中强调,今日在依纳爵灵修方面的工作,应该同时留意横向与纵向两个幅度:首先,依纳爵灵修的推广应该注重多元文化和非基督宗教的语境,以帮助更多的人;与此同时,也应该进一步加深对依纳爵灵修的反省与研究,让其能够更深刻地影响人们,更有效促进操练者全人的更新。

manresameeting
与会者聆听、分享、交谈

会议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下午6点在意识省察和感恩祭中结束。会议第二天,台北灵修中心的方进德神父特别赶到静山,带领大家一起深入讨论灵修交谈的课题。经过5天的祈祷、交谈和分辨,ISN 制定出了未来一两年的工作计画,主要包括以下四点:

1. 依纳爵灵修的初阶培育:主要考虑初次接触依纳爵灵修的人士,以及柬埔寨、泰国、东帝汶和缅甸等会士较少或耶稣会历史较短的地区,以贴近生活、注重本地文化特色的意识省察和灵修交谈为主。

2. 依纳爵灵修的深化培育:强调共同分辨、带领神操和灵修陪伴等领域的进一步培育。

3. 人力资源与培育方面的协调与互动,以便资源欠缺的地方能得到应有的协助。

4. 建立云端依纳爵灵修图书馆,蒐集、整理、归类与依纳爵灵修相关的各类资源,以分享信息并能让人方便取用。

在会议结束时的回顾中,与会者深觉感恩与满足,真实体会到天主在过程中的带领。尽管大家都感受到已有工作的压力,但都乐于为这一使命付出努力,因为这是天主赐予耶稣会的特殊恩典,也是耶稣会及其使命伙伴对整个教会的独特贡献。最后,很多人也提到,静山的宁静环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对两位基督生活团成员在此期间的协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撰文:Xavier
图片:Xavier 及与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