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會總會長蘇薩神父在最近普世性使徒優先 (UAPs) 五週年的訊息中說:「使命伙伴的培育程序,是我們希望發展的一個方向;UAPs 必須結出它們所承諾的果實。」總會長辦公室目前廣邀每個會省、會區、聯會及使徒秘書處,提供任何關於培育使命伙伴的資源,實體課程和體驗、線上文件與指引、網站、影片等等。預計在今年六月後成立一個平台,讓所有的培育資料都可以透過它共享,既可相互幫忙,也避免重複浪費。

2023年於耶穌會第71屆事務代表會議後發布的《耶穌會現況》(De Statu Societatis, DSS ) 中,納入了標題為「在基督的使命內成為合作者」的一章。

當中,總會長蘇薩神父說:「我們開始了解,參與耶穌會的使徒工作,如何能有不同的可能性。」此外,蘇薩神父在最近普世性使徒優先 (Universal Apostolic Preferences, UAPs) 五週年的訊息中說:「使命伙伴的培育程序,是我們希望發展的一個方向;UAPs 必須結出它們所承諾的果實。」

使命伙伴培育

為了合作無間,我們需要好的培育。我們已有一個培育耶穌會會士的制度。那我們用什麼來培育使命伙伴呢?

「我們需要一些步驟,來幫助我們的使命伙伴達到做出決定和承諾的時刻,那是以依納爵的方式所做的選擇,藉此他們全心全意投身於修和和正義的使命。」

所以我們必須著手進行這項工作。總會長辦公室決定調查所有會省、會區、聯會以及使徒秘書處,以繪製現有使命伙伴培育資源的地圖。每個會省或會區,有任何使命伙伴培育的資源,都歡迎寄給我們。我們熱切地等著看結果。令人欣慰的是,我們已經看到多種形式、非常多樣且豐富的培育計畫案:面對面的課程和體驗、線上文件與指引、網站、影片及其它。我們為此感到驚奇、謙卑與安慰。

使命伙伴培育

繪圖的工作會持續至今年六月。之後我們會建立一個平台,讓所有的培育資料都可以透過它共享。這麼一來我們可互相幫忙。所以,你若在英國,你的資源或可幫助西非的貝南 (Benin) 。假如你在越南,你的資源也許幫得了委內瑞拉。翻譯軟體是我們的朋友,免得我們重複浪費。這個練習也將幫助我們辨識出差距和機會,好做改善。

我們鼓勵你,跳上使命伙伴培育列車。假如你聽說過某個培訓計畫或資源 (PDF檔案、網站、影片),發個電郵 (e-mail) 給我們。有了你們的協助,我們可以做得越來越好,發揮 Magis 的精神,讓這個使命向前推進 。

文/圖:耶穌會羅馬總院

使命伙伴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