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恩是美國耶穌會聖路易斯大學高中的十二年級生,2024年1月來到台灣參與服務老人的計畫。他說:「身為一個天主教徒、一個耶穌會學校的學生,還有一個人,我希望成為一個『為別人而生活的人』,幫助那些可能被社會遺忘的人,讓他們知道至少還有我沒忘掉他們。」

「我感覺很充實,知道自己以微薄的力量,在某個人的生命裡做了一些改變……」來自美國耶穌會聖路易斯大學高中(St. Louis University High) 十二年級的學生昆恩·阿普瑞爾-索科爾(Quinn Apprill-Sokol),2024年的一月份來台灣參與一個服務計畫時這樣說。

昆恩於1月1日來到台灣,分別於宜蘭和新竹兩家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展開為期148個小時的服務計畫。當他回憶這段經歷時,提到兩個令他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首先是在宜蘭的日照中心,他和同學一起教長者們如何摺紙飛機,並比賽看誰摺的飛得最遠。「他們就像小孩一樣,玩得非常投入。看到他們玩得這麼開心,我也覺得很開心。」昆恩說。

昆恩與長者合照

另一次則是在新竹天主教社會服務中心 ,有個從未學過英文的奶奶經常對昆恩用英文說:「謝謝」。這兩個簡單的字,觸動了他的心靈,因為對他來說,那是帶著尊重和感恩、跨越兩種不同文化的字句。

昆恩在一個天主教家庭中長大,父母在聖路易斯大學 (St. Louis University )工作,母親在一家食物廚房當志工,昆恩在耳濡目染下,也喜歡幫助老人家、殘障人士、不幸者和被邊緣化的人。他補充說:「身為一個天主教徒、一個耶穌會學校的學生,還有一個人,我希望成為一個『為別人而生活的人』,幫助那些可能被社會遺忘的人,讓他們知道至少還有我沒忘掉他們。」

昆恩掃地

展望未來,昆恩表示他希望從事政治或跟倡議有關的工作。如果他要提倡制定某些法令,他說他將從這些服務經驗中,找到回答以下這個問題的答案:「作為一個人,為何我要從事此刻我正在做的事?」

年僅17歲的昆恩,積極參與美墨邊界、移民和死刑議題相關的學生組織。

昆恩與工作人員

如果不是因為天主教的信仰和價值觀,他說他大概不會來到台灣服務,也不會對政府和政治議題如此熱情。正是因為這個信仰,使他富有同情心、樂於助人、尊重、理解,並減少批判他人。

最後,昆恩說:「我真的喜歡現在的我;我喜歡自己有憐憫心,喜歡自己可以如此有紀律,也喜歡我現在擁有的價值觀。我喜歡耶穌會學校,還有天主教信仰如何塑造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有些時候,他也感受到天主在召喚他成為一位神父,但這個部分還需要多些祈禱和分辨!

文:莫惠冰

圖:莫惠冰、昆恩·阿普瑞爾-索科爾(Quinn Apprill-Sokol)提供

訪談後記:「安書清」是昆恩的中文名字。這是他從高中九年級開始學習中文時,由他的老師幫他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