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2年2月24日以來,普世耶穌會透過其堂區、學校、社會服務中心和避靜院對烏克蘭的危機作出了一體式的回應。總會長也請求歐洲耶穌會難民服務處統籌和協調中長期的回應。

我們的人道主義回應聚焦於陪伴在烏克蘭境內的流離失所人士,以及在歐洲14國的烏克蘭難民,特別是在最靠近衝突的比鄰國家:匈牙利、摩爾多瓦、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截至目前,一共有超過43,000人次受惠。

感謝眾多的個人捐贈者、耶穌會網絡、機構、商業團體和政府的慷慨回應,耶穌會的服務單位已經為烏克蘭及鄰近國家的緊急需要募集到1千萬歐元。我們為此深表感激。

就中長期而言,我們的工作將從短期的人道援助擴展到長期的融合。我們的回應包括:救急食品、日常用品供應、住宿,以及長期的防護與支持,像是心理陪伴、教育、就業訓練和經濟上的自給自主等。

我們是透過「同一提案」(One Proposal) 的3年計畫,一個共同協調的募資管道來支持被迫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難民。我們的募資目標是1230萬歐元,目前我們已經籌到1030萬歐元。

為繼續動員這筆資金,我們在社交媒體發起了一項名為「保持希望」(Keep Hope Alive) 的運動。目前我們的焦點在於展開一個「過冬計畫」(Winterization Plan),烏克蘭人民因戰爭的緣故持續地離開他們的國土,在寒冬之中需要獲得溫暖的接納。

更多有關「保持希望」(Keep Hope Alive) 以及烏克蘭的緊急救援回應,請參閱耶穌會難民服務處的網站:
https://jrseurope.org/en/project/the-one-proposal/

https://jrs.net/en/ukraine-emergency/

耶穌會難民服務 援助紀實

耶穌會難民服務歷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