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上海教區助理主教金魯賢

【天亞社.中國上海訊】華東上海教區助理主教金魯賢(聖名類斯)於四月廿七日下午二時四十六分因胰腺癌去世,享年九十七歲。

長期患有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金主教,去年聖誕節開始因健康急轉直下而住院,近月來更屢次傳出病情危殆的消息。

金主教一直是中梵雙方均重視的教會領袖。法國記者多里安.馬洛維奇(Dorian Malovic)於二零零六年為這位耶穌會士出版的傳記,以《Le Pape Jaune》(黃皮膚的教宗)為題,可見一斑。

金主教零七年接受《大西洋》周刊訪問時說:「梵蒂岡認為我為教廷所做的不夠,中方卻認為我為梵蒂岡做得太多,真的很難滿足雙方。」

上世紀中葉,中國大陸教會因政治動盪而與教廷及普世教會中斷來往。直至七十年代末國家實施改革開放後,金主教遊說當局容許信眾恢復在彌撒中為教宗祈禱,並使上海成為國內最早推動中文彌撒的教區。

金主教雖然缺席二零一零年召開的中國天主教第八屆代表會議,依然獲選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及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的名譽主席。今年二月,他再次獲選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新一屆委員,成為九位天主教代表之一。

在中國教會內,金主教也是備受爭議的人物,有天主教徒批評他是中梵之間的投機者。

金主教一九一六年生於上海,幼年喪親。他三二年進入修院,六年後加入耶穌會,到四五年晉鐸。兩年後,他被派往國外進修神學,五零年在羅馬宗座額我略大學考獲神學博士學位後回國,當時共產黨已開始統治中國大陸。

隨著政府陸續拘捕並驅逐外籍傳教士,自五一年起,當時的金神父出任徐匯總修院的代院長、耶穌會上海區代會長及中國耶穌會代巡閱使。

在中共當局五五年打擊龔品梅樞機「反革命集團」的「九八事件」中,金神父與數百名神職人員及教友先後被捕。他被判入獄及勞動改造三十年,因通曉五國語言後期被安排在公安部轄下的翻譯機構擔任翻譯員。他與公安的連繫因而在教友間引起猜忌,被指控涉嫌在教難期間出賣其他神職人員。

他八二年獲釋後成為上海佘山修院的創院院長,修院迄今為華東地區培育逾四百名神父,其中約有十六、七人成為了主教。

八五年,他與李思德神父兩人在沒有宗座批准下同時接受祝聖為上海教區助理主教。三年後張家樹主教去世,由金主教繼任為上海教區公開團體的首牧,李主教則由金主教聘為教區顧問。

直至二零零四年,金主教獲教廷認可為上海教區的助理主教。

上海是中國天主教會的重要教區之一,金主教的離世使當地公開教會團體接班人問題懸而未決。

二零零五年,金主教祝聖原籍山東的邢文之神父為輔理主教。但邢主教自一一年末再沒有公開露面。據香港教區聖神研究中心出版的《鼎》二零一三年春季號資料顯示,邢主教於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辭職。然而,有關資料未有指出教廷是否已接納他的辭呈。

金主教於去年七月祝聖馬達欽神父為輔理主教。但馬主教在晉牧禮上公開宣布不再擔任愛國會的任何職務後,被限制在佘山修院內,並於十二月被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撤銷其「助理主教」的任命書。

在限制行動自由期間,馬主教幾乎每天都在微博上分享每日聖言反思。教會消息人士指出,馬主教兩周前已被安排離開修院去學習兩個月,估計這可能與五月聖母月佘山的朝聖高峰期有關。

金主教生前與多國的政治和宗教領袖有交情,零五年曾與另外三位大陸主教獲教宗本篤十六世邀請出席世界主教會議,但最終不獲中方允准沒有成行。

上海約有十五萬教友,公開團體有八十多名神父和八十六位修女在逾一百四十個堂點服務。

九十四歲的范忠良主教是教廷認可的上海教區首牧。這位耶穌會士負責牧養「地下」團體,長期受到政府監視,近年健康正逐漸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