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路第十處

苦路第十處 耶穌寬恕懺悔的凶犯

領:耶穌基督,我們欽崇你,讚美你。
答:你以十字聖架,救贖了普世。

讀經:路二十三:39-43

被釘在十字架上
 
39. 懸掛著的凶犯中,有一個侮辱耶穌說:「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
40. 另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 連天主你都不怕嗎﹖
41. 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 」
42. 隨後說:「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記念我!」
43. 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 」

 

默想: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了,但是還有兩位大盜也被安排和耶穌一起,你想到了什麼?為什麼無罪的耶穌會被釘在兩盜的中間?在這裡看到了兩種人:一是認罪悔改的罪人,和自以為義的罪人。你是哪一種人呢?讓我們在十字架前,謙卑地求耶穌帶領我們認清我們的高傲自大。

祈禱:

主耶穌,右盜說他所行的,正配所受的極刑。但是你不但沒有犯罪,還在會堂裡宣講,治好病人,復活死人,給失明者帶來光明。讓身處罪惡者得到悔改重生的希望。主,你在十字架上時,雖然你要交付你的生命了,但是你還是感化了在十字架上的罪犯。求你也加深我們對你的信賴,不論何時何處都能把你的寬恕和愛的教訓帶到我們的生活裡去。

領:主耶穌,你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答:求你垂憐我們。

 

苦路第十一處 耶穌十字架下的母親,婦女和宗徒